close

瑋寧說說話  20110321

 

這所學校有一種自由的氣氛,讓每個在其中的孩子都可以依循自己的途徑去學習、去表達自己的需要和興趣。

 

這所學校會思索群體發展的歷程,保留許多空間讓孩子從環境中、在社會互動中學習。

 

這所學校規模不大,並且在和平、放鬆的學校氣息中,創造出一種安全感。

 

不只是小校,這所學校也讓自己維持在小班狀態,在合理的師生比之下,老師們有時間與每個孩子相處,校園場地也足以讓孩子們有許多機會遊玩及冒險。

 

這所學校的老師們在意志和行動上對教育工作有所承諾,並且熟悉符合學校理念的教學方法。

 

這所學校支持個體的發展,讓孩子用自己的節奏成長,而不適遵循一定的鼓聲前進。

 

這所學校是個自轉的有機體,它有自己的成長、自己的理念任務、有自己制定的原則與規則、有屬於自己的傳統。每個參於學校建構和發展的家長、孩子及教育工作者,都對學校造成或大或小的影響,也共同構成這所學校的特質。

 

    上面這些文字,會不會讓你想到種籽?

    如果是,它符合了多少?

    不知道你的答案如何,但至少,它令我會心一笑。

  

    這段文字,翻譯自德國「另類自由學校聯盟」的網站首頁-- 

    http://www.freie-alternativschulen.de 

    聯盟集結了86所以上自由另類學校三、四十年的辦學歷史,

    試著整理初自由另類學校 ( Free Alternative Schools)共同的辦學理念和經驗。

 

    會心一笑的原因,

    是因為我覺得種籽在某種程度上被一群遙遠的人,

    用著與我不同的文字書寫了出來。

   

    會心一笑的原因,

    是因為我忽然覺得每個星期四晚上開會時,

    教師團與課程委員來來回回的琢琢磨磨,以及各種執行之後的回看,

    在這一刻可以不再是一種孤單運轉的意志,而是一種有共鳴的相信與實踐。

 

    會心一笑的原因,

    是因為我老是覺得種籽很像「蓋婭」(註1),

    是集體意志的集合、是充滿變數的平衡有機活體;

    而這種先前只存在科幻小說(註2)的比喻,

    就這麼明確堅定地寫成了一種學校可以有的狀態,

    並且,在世界不同的角落由持有類似信念的人實踐、經營著。

 

    會心一笑的原因,

    是因為當身在其中的我們因為與潮流大不相同感到迷惘抑或火氣上升,

    或是總要費盡唇舌與主流價值對話溝通,

    更多時候,面對教學現場的反思、自我挑戰及疑惑,

    這些文字成了據以思索的經緯,讓渾沌得以沉澱、耙梳、看見。

 

    會心一笑的原因,是因為這段話終於幫我理清了一種模模糊糊的想法:

    在種籽,每一個人都並非必要,

    因為運行這裡的是一種理念、一種集體心願、以及一種胸懷,

    教育本質的界線和堅持並不會因為你或妳而有所退讓、有所挪移。

    但是,

    在種籽,你很重要,

    因為每一個妳和你,都是構成種籽的一個細胞、一種氣息和一種風格,

    而每一個動態平衡的當下,都可以因為有你的參與而美好,而獨特。

 

 

註1:1969年英國生物學家James E. Lovelock提出「蓋婭假說Gaia Hypothesis」,認為是生物多樣性創造了如今我們生存的地球,地球上的每一個存在體都或多或少影響著地球發展。所有存在物互相的關係與牽連,造就了整體生態系,簡單來說,地球本身像是個龐大的活體生物,不是由單一物種來控制。Lovelock將這個龐大的有機活體命名為「蓋婭Gaia」--希臘神話中最造的神,也就是大地之母。

 

註2:我先前對於「種籽像蓋婭」的想像,完全來自於Isaac Asimov以薩克.艾希莫夫的科幻小說「基地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