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的生物一  主角還是駱駝

然而因為下雨,所以沒辦法帶小傢伙們去沙坑做實驗,研究看看駱駝為什麼需要又大又平的腳掌

這個實驗留待下星期看看有沒有緣份

 

我從不同的百科全書上面翻拍了很多關於駱駝的照片

還發了一張有駱駝輪廓的a4紙給小孩,孩子們得以一邊聽沙漠之舟的生態,

一邊看圖,一邊畫一隻自己心目中的駱駝,

許多孩子畫上了沙漠民族編製五彩繽紛的鞍墊、瓔珞或絨球裝飾,

也有些孩子在駱駝周圍添上沙漠、仙人掌或是餵牠吃樹葉。

因為了解了駱駝的生態,所以孩子們的駱駝都有長長的睫毛、

耳朵邊也有濃密的毛,可以閉起來的鼻子和厚厚的腳墊。

 

還有,和孩子們研究了為什麼木柵動物園的駱駝有時候駝峰會歪歪的,

以及我們最常有的謬誤,以為駝峰裡裝的是水,

其實駝峰裡面是脂肪,當駱駝缺水時候,身體便會把脂肪分解成需要的水份,

哲恩對這個事實的反應是:哇塞,分解,太酷了。

讓我不禁懷疑小傢伙是不是聯想到生活一看的影片:

用無敵雷達發射雷射光分解人的片段。

 

最近我推薦了一本書給金彤看:環遊世界動物書(信誼出版)

這本書有個姊妹品:環遊世界地圖書(也是信誼)

兩本書我都很喜歡

喜歡它對地圖的處理方式,也喜歡他用大量插圖建構出簡單的風俗與環境,

有時候我會把書裡的地圖影印給小孩,有時候我會把書轉成照片檔,投影出來上課看。

連續幾次上課,金彤都會連結到書裡的內容,

她說:爸爸在家裡講到那裡,瑋寧就會剛好說到那裡,真是太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