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很多時候只吃得下蘋果,上下班和課堂其間都要靠蘋果汁鎮住嘴巴裡的苦澀味道和翻攪的胃,

所以我們決定暫時叫他小波(apple--plepleple---波波波---小波)

雖然我家弟弟說:不管怎樣我叫他小牛叫定了

我們開始叫他小波

 

其實小波現在才六週大,嚴格說起還,他還不比一個蘋果核要有實體感,

不過,藉由嘔吐,小波倒是很有存在感。

 

兩個星期以來,嗅覺變得很詭異,好像腦袋裡面有好大一塊區域全跑去處理嗅覺,

許多平常根本不會察覺到的氣味現在全都竄進腦袋裡,

常常,我會覺得自己被氣味攻擊,

洗澡的時候聞到肥皂的油脂味,磁磚裡的潮濕氣息,

走在路上聞到說不出的「巷子味」和「水溝味」,

跟小孩說話的時候聞到雨鞋味、汗水味、午餐味,

躺在床鋪上,聞到的是春天潮濕的空氣和四面八方傾倒而下的幽微總和,

於是我暈車、暈沙發、暈床、暈電視還暈小說。

 

今天和我家媽媽聊天,

想到小時候我總是會說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臭臭的」,

也許這樣的嗅覺變異是其來有自。

 

然後我又想起來,

大學的時候讀徐四金的香水,當時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好看的天才書,但是我這輩子看一次就夠了」

倒不是不能接受裡面詭譎的情節,抑或最後被分解了的主角,

而是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邊跟著作者想像著所有他巧妙描寫出來的氣味,

書還看不到一半,我的頭就又暈又痛了,

因為情節太吸引人,所以我還是堅持把小說讀完了,

然後一邊讚嘆徐四金是個天才,一邊把書推薦給別人看,一邊決定我一定不要再折磨自己了。

 

所以當媽媽跟我說:你現在去讀「香水」感覺一定會很深刻,

我回說:應該會直接暈倒吧?!

 

因為對於氣味很敏感,加上孕吐,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現在好像吸食果汁為生的生物。

 

孩子們倒是很有趣,三天兩頭就有個小傢伙跑來盯著我的肚子看,

看著看著他們總是會說:沒有啊,沒有肚子啊,

於是我就要解釋小寶寶現在大概只有一個小指頭那麼小,

然後隔天,又會有人來問,怎麼沒有長大一點啊?

兩個星期以來,搬書包的、搬單槍的、搬電腦的、搬椅子的,

孩子們都很照顧這個他們說「看起來太瘦應該要吃胖一點才行」的瑋寧。

 

下個星期一下班,去聽聽看有心跳了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