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對於人民公敵的興趣高過我的預期

也許是國生的魅力,也許是劇本本身的張力,總之,小孩就是很愛這齣舞台劇

這個星期看片子之前,我先和他們說了一下民主在西方的起源,

告訴他們很多我們現在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以前可不是這個樣子,

我們現在認為最基本的正義,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時空可要經過很多抗爭才出現。

 

看片子的過程之中,我與小孩對話「言論自由」的內涵,

還有,許多看起來很民主的程序,其實在有心人的操弄之下,可以變成阻止正義伸張的藉口。

 

這星期的劇情結束在群情激憤之中,

影片中,史醫生被群情激憤的人們攻擊、被社會排擠,

教室裡,小孩們也很激憤。

這學期的人類高時間比較短,加上五六年級在課程上的時間安排都很緊,

所以找不到額外的時間推進課程。

害得周援離開教室的時候哀哀的說:好想要再看下去喔.........

 

前陣子公共電視播了一系列的影片:為什麼要民主

很多資料可以在www.whydemocracy.net上看到

裡面的紀錄片對我來說

像是一面一面的鏡子

與孩子們一起看人民公敵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兩者之間可以做怎樣合適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