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五的媽媽們可能會遭遇以下問題  在這裡先讓妳有心理準備呀

或者  妳家小子動作快  你已經被轟炸了?

 

這是我們這星期二的學習單:

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親愛的只剩下七週就要轉換身分的語五小孩:

 

小時候我們一定寫過「我的媽媽」,當時,我們總是用小孩子的角度來看她,

我們看到他是怎麼照顧家人、看到她現在的生活、現在的樣子,

可是,現在我們長大了,我覺得你們已經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位跟你一起生活的「被你稱為媽媽的女士」,用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她,並為她的生命書寫記錄。

    我相信你會同意,你家那位女士可不是天生下來就要當你媽,她也曾經有她的童年,有她的青春時期,也有她的願望和夢想,她在當你媽的過程中,也要學習很多原本不會的事情,才可以努力把這個角色扮演好。

    你懂事了,我真心希望你可以獲得另外一種眼界,去看看這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請你回家找個時間,像個記者一樣,去問問媽媽這些問題(問了心理有底就好,不需要把答案寫在這張單子上):

    1.媽媽的童年

          小時候的媽媽是什麼樣子?她的童年有什麼難忘的經驗?她懷念童年時光裡的那些事情?她的童年發生過什麼大糗事嗎?

    2.媽媽的成長

          媽媽覺得自己是個怎樣個性的人?她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嗎?還是後來有什麼轉變?我眼中,媽媽的個性和她對自己的認識有那些相同?那些不同?

    3.媽媽的愛情

          媽媽當初是怎麼認識爸爸的呢?他們認識的時候,發生過什麼故事?

    4.媽媽剛當媽媽的時候

          媽媽剛開始知道自己要成為媽媽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

          第一眼看到我,她的想法和感覺又如何?

          成為我媽之後,她最大的挑戰或困難是什麼?

          她覺得當媽媽最難的地方在哪裡?

          最快樂的地方又在哪裡?

    5.媽媽想要跟自己小孩說的話:

要讓小孩心甘情願回家問這些問題又不覺得麻煩其實不太容易

所以我出賣了我家媽媽  說了一大堆她的往事  小孩才看起來覺得願意回家廳廳自家媽媽的故事

這個教案源起於我在國中輔導室實習的經驗

當時 我看到好多青少年期的孩子和家裡  尤其是主要照顧者之間  緊張卻僵硬的關係

好像對話在當時已經不可能發生  但是對話又是我想像中唯一可能解決困境的方法

所以我做了這個教案的前前身

當時的設計是放在輔導課上  而且切在認識自己的其中一個環節中(因為學校要求的設計是需要主軸和主題的啊  可不能你看到什麼重要教什麼)

這個教案的主要立意  是讓孩子有機會從「單純的認識這個人」的角度去看自己的主要照顧者

去理解她的/他的成長、理想、曾經、想望、性格、弱點,以及他所做的,與孩子切身相關的選擇與學習

如果可以讓孩子看到一個「身為媽媽的女人」,或是「身為爸爸的男人」

(在當時的國中情景,因為隔代教養的比例,還有許多孩子最需要了解的是「身為阿媽的女人」) 

孩子們也許可以用更成熟的態度和方法去面對兩代溝通或相處

畢竟

這位女士可不是天生下來就會當你媽,那個先生也不是天生懂得如何當你爸

大家都在認識和學習過程中啊 : )

 

所以,我的意思是,即便只是當做飯後聊天或是睡前故事都好

請包容我出了這個教案麻煩大家  讓我實驗看看這個教案到底有沒有感覺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