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娃娃庭

    星期四,一個中午四個案子。教師法官和學生法官們討論之後,把告訴人、被告訴人和證人們全找來。一年級的阿德那天同時身為原告和被告,導師宜珮於是便陪同上了法庭。

    一進門,拿著便當的宜珮向左右望了望:「啊!今天是娃娃庭!」

 

    身為法官之一的我這才發現,是耶,今天所有的原告被告連同證人全都是低年級小呱。

 

    第一個案子,子宜告阿德。根據子宜的說法,上體育課時阿德不斷的在她身邊打轉,說她是大笨蛋,子宜不喜歡,三番兩次告訴他別再這樣了,阿德還是繼續「大笨蛋大笨蛋,你是笨蛋嗎?」地說下去。是可忍孰不可忍,子宜便一狀告上了法庭。

    四年級的法官唸完了狀紙上的陳述,問阿德:「事實是這樣嗎?」

    阿德趴在桌上,像隻受困的小蛇:「嗯。」

    法官再問:「你為什麼要這樣一直說她?」

    小蛇扭了一下,眨著大眼:「因為好玩啊。」語氣裡有點調皮又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倒是承認得很快。「因為很好玩啊」小蛇說完又重覆一次。

    既然被告已經認了事實,小小一番討論後法官團便決議:「人家已經告訴你不喜歡了,你還繼續說,這樣是逗人。」

    於是,阿德得要當庭道歉,第二天早上再幫子宜掃地賠罪。

 

    第二案,小月告宣宣。小月說她們一行人在玩躲避球,宣宣要加入的時候人已經太多了,所以不讓他加入,結果,一顆球掉在場中間的時候宣宣卻跑去把球撿走,然後故意扔到杉木林。這個案子牽涉到的人多,於是當天在場上的中允和宇翔也被請來當證人。

    五年級的法官:「小月,你說宣宣故意把球丟進杉木林?」

    小月很氣憤,斬釘截鐵:「對,還害我去撿!」

    法官:「宣宣,是這樣嗎?」

    不等宣宣說明,在一旁的阿毛忍不住要說明自己當天看到的狀況:「宣宣是要把球丟給阿宗啦,可是沒有丟準,就『呃啊』一聲打到阿宗的頭,然後球就彈到杉木林了,之後宣宣還一邊跑一邊說要去撿球,可是小月沒有聽到,小月就自己先去撿了。」阿毛一邊說,還揮舞著手腳一邊演。

    因為阿毛的實況轉播實在太有喜感了,法庭的觀眾、法官、連同原告被告大家都想笑。

    法官轉頭問阿宗:「那,阿宗,你真的有被K到嗎?」

    一年級的阿宗摸摸頭,帶著靦腆的笑容點點頭。

    法官裁定:「誤會一場,不需要判決。」

    這時,阿毛臨門一腳為事件又加了個補充:「不過宣宣跑去撿球的樣子蠻囂張的。」

    法官忍著笑意教導宣宣:「很囂張的樣子,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比較會引起誤會啦!」

 

    娃娃庭的第三個案子是融融告咚咚。據說,他們昨天在玩刺刺球(一種橡膠材質,上面有一個個小突起的充氣球),玩著玩著咚咚就用刺刺球打融融的臉。

    這個案子一開始就是個羅生門:

    融融很生氣的指稱咚咚用刺刺球「故意」打他的臉。

    咚咚矢口否認,說自己和融融只是在玩搶刺刺球的遊戲,沒有打人。

    法官找來融融和咚咚共同提出來的證人哲恩,則堅稱昨天他們根本就沒有玩刺刺球。

    簡單來說,這三隻小呱呱一個說對方打人,一個說自己在玩沒動手,一個說根本沒有玩刺刺球這回事。

    這時,在一旁等著審下一個案子的阿德忽然開口:「我有看到!他們用消了氣的刺刺球在丟來丟去!」

    哲恩一臉困惑:「沒有啊?!」

    「有!」阿德很肯定,還用手把球的大小比劃出來。

    在有和沒有之間,法庭一時陷入僵局。

只見融融把哲恩抓來咬耳朵,吱吱喳喳說了一陣,哲恩邊聽頻頻點頭。旁觀的老師舒跑這時笑著說:「如果是在外面,這大概會被說成串供吧?!」

然後哲恩說話了:「我知道了!我們昨天有玩一個綠色的,扁扁的,上面一顆一顆刺刺的東西,咚咚有用這個打到融融的臉。」

案情有所突破之後,法官繼續問了些問題,結論:哲恩不知道自己在玩的綠色東西就是消了氣的刺刺球;咚咚不知道自己在玩的過程中有不小心打到融融好幾次,讓他不舒服;融融被打到的時候沒有當場告訴咚咚,請他別在這麼做。

判決:咚咚向融融道歉,融融學著以後在當下先處理問題,不要依賴法庭。

 

    最後,案子又轉回阿德身上,這回是阿德告小影,小影是個一年級、形象甜美的小女孩。阿德說小影無緣無故踢了他兩下,把他踢得很痛。

    法官問:「小影,你真的踢了阿德嗎?」

    小影眨巴著大眼,沒有任何抗辯的意思,用力點了頭。

    法官對於案情有點不可置信,畢竟小影是個怎麼看也不會踢人的孩子。

    「你為什麼踢他?」

    「我想跟他玩,可是我不知道要怎樣加入,所以我就踢他了?」

    周圍的人一陣困惑「真是難懂耶,你想要跟他玩,為什麼要踢他呢?」

    「亮亮和阿德在玩拿著一張紙衝來衝去的遊戲,我也很想玩啊!」

    什麼是拿著一張紙衝來衝去的遊戲啊?大家心裡正納悶,阿德已經邊演邊解釋了起來:「我們在玩鬥牛遊戲啦!亮亮拿著一張紙當紅布,然後我是牛,我要衝去撞他啊。」說著說著,阿德用手指頭當牛角,鼻子噴起了氣。

    小影接著說:「我看很好玩,也很想要玩,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加入,所以我就用腳踢他,要趕牛。」

    甜美小女孩狠狠踢了小男孩兩腳的原因於是水落石出。法官判小影當庭道歉,然後教小影:如果你想玩,要先問人家。

 

    以上,是種籽的一次娃娃庭速寫。

辦娃娃案的關鍵在於:永遠不要以為事實只有一個。你得像拼圖一樣,把小呱呱們各自感覺到的事實拼湊起來,並且記得結論不要下得太快,事情往往跟你看起來的樣子,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