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的語五,孩子們利用我給的大小線索,以小組為單位,自行理解沈復在浮生六記中的一篇「兒時記趣」,

我手上有不同等級的線索卡,孩子們自己解出一句,可以來跟我換個初級線索,

解出兩句換一級線索,三句換二級線索,

最後的目標是整個小組幫助彼此讀懂全文。

 

星期四,我們先會了一下接下來的進度

小孩們等著唸完文本要進廚房  然而又有測驗又有土地高出門

所以時間橋了一下才橋好

最後底定的版本:

當天唸文本:席慕容的「劉家炸醬麵」、瞭解本週創作題、進行專題報告

下星期二進廚房煮炸醬麵和摩摩渣渣,所以不用帶午餐

下星期四測驗,範圍是「野獸雜牌軍」和「巍峨的長頸鹿」文本和生字詞

 

念劉家炸醬麵之前,我說了一些關於席慕容的簡單背景,

然後我們便共讀這篇語帶幽默,可以把允中這類孩子逗的哈哈校的文本,

一邊讀,我們一邊尋找被席慕容編在文章裡的半首詩句,

還記得,去年的語五小孩,和一個很有文采的語五媽媽,還為這首詩作了延伸創作。

這屆的孩子,有些對這首詩同樣有感覺,

阿周讀了之後說:她這首詩寫的真有意思。阿周最近嘗試在寫詩句般的散文,頗有些文藝小子的味道。

於是我想,在下廚前後讓他們認識認識席慕容這首「如歌的行版」: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不能了解的

不然 草木怎麼都會

循序生長

而侯鳥都能飛回故鄉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無能為力的

不然 日與夜怎麼交替得

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

都已錯過 憂傷蝕我心懷

 

一定有些什麼 在葉落之後

是我所必須放棄的

 

是十六歲時的那本日記

還是 我藏了一生的

 那些美麗的如山百合般的

秘密

 

這星期,回家的創作題目是將「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寫成文章

深切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