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  小孩興致不減  一開始上課就說要玩"他是誰"

於是  這個遊戲完成了它歷史上最完整的一次使命  從頭到尾玩透透了

 

之後我們玩詩詞拼圖

被我剪開的"蘇東坡的花影"和"王昌齡的出塞"  在線索和白話文翻譯下一一被拼了回來

然後  小孩們拿到了他們將要使用一學年的詩詞存摺

每個人都有機會選擇自己想要的小本子 

玩玩詩詞拼圖後  小孩要把詩詞抄進自己的存摺(小筆記本)裡  每個星期五  瑋寧開放自由時間讓孩子依照自己的進度背詩

這個活動的主要設計  不是為了讓小孩累積記憶量 

而是希望孩子們體會並習慣:解讀古詩文  其實可以是個"解碼"的過程  透過字詞的推敲  去會意或理解詩詞的意思

會意之後的背誦  則會增加與古詩文的親近感和成就感

所以在背誦的節奏上  語五不會壓的很緊  而是透過一磨二磨三磨  磨出韻文的感覺來

 

然後我們共讀"大難不死"部分文本  並且一同認識裡面的生字詞

在學習新字的過程中  我試著增加小孩對於"同音異義字"、"相同部件字"和"相似字型"的認識和理解

並且慢慢帶入形聲和會意兩個造字原則  其實小孩四年級就已經認識什麼是形聲了

在這裡  只是夠熟悉利用造字法累積新字的策略而已

 

這一天  班上來了兩個新成員 一個是新加入的以阡,一個是來看課做準備的庭妤

真是要很謝謝庭妤兩肋插刀幫我代課  還認真的先上山來看小孩

多謝多謝 : )

 

星期四  共讀"大難不死"全篇文本

讀文本的過程中  我們討論了"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病症  討論了一個以小孩的語言來說"這麼衰"的人怎麼轉變他的想法

還有  稍微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國民黨""國共內戰"之間的關係

以及  劉俠從中國大陸搬到台灣來的背景  並且視中國共產黨為敵人的背景

之後  因為文章末尾提到了"沈萬三的聚寶盆"  所以我還講了個聚寶盆的故事

 

這星期的創作主題  直接與文本相關

讓孩子書寫自己生病或受傷的經驗 

在講了瑋寧自己的生病經驗後(老師出賣自己的經驗往往是小孩最感興趣的事情)

小孩們分組為這篇文章形成了樹枝圖  這份樹枝圖指示一個引頭  一種參考  讓孩子們對於這個題目  有個輪廓和想像

高年級的寫作  是要磨的  可是磨的過程  可要慢慢來啊!!  我總是這樣提醒我自己

 

 本週作業:

星期二:1.大難不死(二)生字詞  其中生字寫四次  造一個詞;生詞寫三次;造句詞要抄題目,造一個句子

星期四:1.成語單(與人有關的成語)

          2.創作一篇:生病或受傷的經驗(題目可以自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