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與六同時跑兩個文本:<溫頓的孩子>和<武士的難題>

兩篇文本都來自很適合孩子閱讀的書

<溫頓的孩子>來自郝廣才的【有一天】,以紀實散文的形式,郝廣才寫下了一篇一篇真實的歷史故事

這些人物歷史的書寫,對我來說,不浪費任何一滴油墨,用犀利的比喻和別緻的文句堆疊,寫下一個一個充滿影響力的時刻,

但郝廣才又企圖強調這些充滿影響力的時刻,在當下是多麽的平凡,是每一天每一刻的抉擇、堅持或是在偶然與巧合之間的電光火石

有一天One Day 郝廣才二手的價格推薦- 2021年1月| 比價比個夠BigGo  【郝廣才】有一天ONE DAY(典藏版精裝)/今天Today: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 蝦皮購物

我們透過文本走過溫頓的故事,

孩子們自己閱讀並且透過抄寫貼近文字之後,在課堂上我們一邊看歷史影像一邊討論和推敲文中的地理位置、人物情緒、這些過程中的因果和意義

https://youtu.be/6_nFuJAF5F0

 

<武士的難題>則是【為自己出征】這本好書的第一章


 

為自己出征- Robert Fisher | Readmoo 分享書   這本我大四那年,一個心理系的老師給我的書,曾經陪伴我度過不同階段的日子

這本神奇又幽默的小書,在不同的年紀閱讀,可以讀出不同的況味

喜歡跟高年級的孩子讀這本,看裡面的武士奮力掙脫自己為自己穿上的盔甲,看這個總是要證明自己的中世紀歐吉桑如何發現面對疑懼之龍的秘密

看他跟松鼠、鴿子和梅林鬥嘴,然後一敗塗地之後一邊碎念一邊前行

 

與六會以閱讀的文本為軸心

綜合式地累積字、詞、意、感,並且透過文本分析和討論,把閱讀和推敲的習慣連結在一起

我們在課堂上推理字的構成、推理句子的隱喻、推理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涵、主人翁的行為反應,同時也練習透過推敲,形成自己的判斷甚至面對測驗的思維

 

這星期 孩子的基本功是抄寫文本中的句子

而週末的創造功,是重新潤飾自己上星期的書寫

孩子手上有彩色的Dixit卡,以上星期的書寫作為草稿,

孩子們在筆記本上貼上圖卡,並進一步潤筆這四個主題段落書寫:

1. 語文學習像......

2. 經過108天之後,終於....

3. 升上六年級的我

4.我希望/期待/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