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我們只上一堂語六 星期四和星期五各由宜珮和婉如代課

一開始上課的前兩三週  往往都是我調教雷達的日子

我習慣在課堂上拋出有主軸的 但是各種可能的元素以及上課方法 看看這個班級組成動力的反應和神采

然後再一小步一小步 試出跟這群孩子的默契

然後  對我來說 就可以透過課堂文本選擇、工作方式、 設想課堂的內容如何驅動回家工作.......這些上課的實質  擴充到飽滿又有樂趣的狀態

我好喜歡上語文課 因為語文課有好多好多可能 我們可以透過文本閱讀和討論 處理孩子正在面對的煩惱 

可以讓他們覺得推敲、暫時沒有答案、以及環境中的不確定性 是可以接受及玩味的

可以讓他們體會考試可以是學習的一部份,就像以潔說的,是你的僕人,你運用考試來協助自己在學習的路上有理解自己的機會

所以 我們也有機會建制一套心靈 足以寬容的看待 自己和他人的考試結果

真的很喜歡上語文課  因為當這些歷程發生在孩子身上  同時也有許多回應會在我的細胞上震盪:)

 

語六課堂和回家的工作 孩子們會練習寫在筆記本裡

這星期 我們閱讀郝廣才的文本:溫頓的故事

回家工作是

1.閱讀文本,並且畫出有感的句子

2.從中選出八個句子,每句抄寫兩次 (但是我比較建議孩子們一次抄寫四句,這星期找兩個時段來寫)

3.選書 在筆記本中記下書名 並且至少閱讀四十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