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大多呈現一副很向學的樣子

雖然還是有個閃族人和有隻史萊姆

不過  多數小孩的向學竟然讓為師的我禁不住想:你們…….會不會太進入狀況了一點啊?!

 

這星期  我們共讀為自己出征的前兩章—“武士的難題梅林樹林

為自己出征是從前勇氣課的主要選書

這本寓言式的小書很是有趣

看似簡單  其實即便是成人  讀它個幾次也可以有不同的收穫

對孩子來說  故事裡的角色既可親又有趣

即使有文句看不懂  也不干擾故事進行

如果有大人共讀這本書

大人和孩子都可以讀出許多興味來

 

不過  且慢 ! : )

 

請大家先不要與孩子一起讀完這本書

對於這個班級的孩子

我想要先留住故事接下來會怎麼樣呢的新奇感

藉由這份新奇感  我想拋些問題與孩子們聊一聊

 

這星期

我們試著討論這些問題:

1.在”梅林樹林”裡的第二段,武士得到了一個結論—他其實不是甚麼都懂。你覺得,武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2.”為自己出征”這本書,瑋寧已經讀過五、六次了,但是每次都會再讀到一些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句子,這些句子的背後,好像藏著一些深刻的道理,或是寫出一些奧秘的意義,也許我一下子讀不懂,但是我就是覺得對這個句子很有感覺。

請你從這兩篇文章中,找出五句你覺得”很有感覺”的句子

3.上次我們讀到樂包說:「同樣盔甲在吾身,爾之牢籠容易見」,如果換成我們的話,樂包的意思是說: 「同樣的盔甲我身上也有,只是困住你的牢籠比較容易看見而已。」你覺得,樂包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啊?

4.請簡單而清楚的說明看看,如果你是作者,你會讓劇情怎麼發展下去?

5.讓我們一起談談「擔心」、「害怕」、「恐懼」這類的事情

 

其中第五題

就是這星期回家書寫的主題

 

偶爾  透過書寫  談談自己的擔心與害怕

應該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吧 : )

我也和孩子約定好  若是對於這個題目真的很無感  那麼  就寫寫自己想要書寫的任何東西

 

期待孩子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