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年級的開場白 有點像是一種緩緩的召喚

召喚先前五年累積的能量 匯聚的期待和盼望 

什麼時候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 在學弟妹眼裡,就是這個時候。

但是對於不想長大的眷戀,以及對於所擁有能力的不確定,就需要透過可以執行的工作,召喚出躍躍欲試的意願去實實在在的體會

 

語六的開場白

往往在做一些很具體的事:

對話之後,對自己的特質和朋友的特質作分析和了解,然後為自己選擇適合學習的座位;

語六交作業的節奏是什麼?

做筆記的基本架構是什麼?

怎麼選擇筆記本?寫筆記的目的是什麼?語六會怎麼測驗?語六為什麼要測驗?

語六約定要有哪些工具?準備這些工具的目的是什麼?

自己一週的生活流大致是什麼樣子?要如何勻出寫語六作業的節奏?寫作業需要怎要的腦力和專注力,這些能量在一週之中可以怎麼調節?

如果我所需要的流,和語六原本預期設定的不一樣,要怎麼表達?要用什麼態度和方法解決問題?要怎麼達到往前累積的效果?

 

教語文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語文課的產出和累積過程,可以接觸到孩子的真實思維;

教語六是幸福的事,因為語六的孩子帶著先前五年老師送他們的禮物進教室,這些禮物都在豐富一個星期裡的這四堂課,如煙火般火花四射的四堂課。

 

語六的作業是基本功,字和句的理解和抄寫。

創造功,目的是找出每個人跟語文相處的方式。繼承前面所有語文老師陪伴的積累,讓書寫變成一種表達。

 

這星期我們抄寫著愛因斯坦的文句: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      有多少才能,牠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語六會花很多時間在推敲,比如說,推敲上面的句子裡被瑋寧挖空的,

究竟是馬、豹、獅、熊、人、魚還是蟲。

 

這星期孩子們已經寫了一次基本功,

週末作業是創作功:利用「妙語說書人」的圖卡當靈感,寫下四段文字
每段文字的主軸分別是:

#語文學習像......

#經過了108天,終於......

# 剛上六年級的我

#我希望/我許願/我期待/我祈禱......

 

因為萬能的以潔在網課時帶這群孩子使用數位媒體打的底,

第一次,我可以這麼輕鬆,把孩子們選擇的圖卡交到他們手上,

現在都在「五年級停課做什麼?」群組裡,孩子們假日書寫的時候,就看著自己選擇的圖卡來書寫。

不用列印,我會在學校幫他們印出來

 

好了  語六  開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