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對小孩來說是語五的全新嘗試週

星期二我們玩成語牌  外加訂正作業和寫大難不死的學習單

星期四是語五第一次測驗和開書店的日子

 

成語牌是語五的傳統

這個傳統本身包含兩個部份:一是小組學習,推理應用文字的傳統

                                     一是規則很複雜,除非跑過一遍否則說也說不清楚的傳統

我試了好幾遍  想要把成語牌寫成說明書

嗯  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

 

星期四語五進行測驗和開書店的過程  讓我真的很想跟他們四年級的語文老師們說聲感謝

孩子們真是穩定啊 

語五的一份測驗裡面所包含的題型比較多  生字、字辨、成語解讀、文本討論還有創作

前四個部份  原則上  小孩可以照著前兩週的生字詞本和文本作複習

而創作呢  其實是想要磨練小孩在時間內嘗試條件寫作的能力

讓大家有機會聚在一起練習書寫  就像我們開書店  讓大家有機會聚在一起選書閱讀

 

這次開書店  小孩們帶來的書琳瑯滿目

大家也都填了書單  決定這兩個星期的書本朋友

我很欣喜的發現  先前閱讀四努力推的"東方出版社  世界名著系列"已經變成小孩隨手的選擇項目

"白牙""所羅門寶藏""魯賓漂流記""罪與罰"都成為了書單的一部份

常常  我在想  究竟可以怎樣讓孩子讀書?

然後  我總會發現這個問題又領我到另一個問題:人為什麼要讀書?

於是  我得要先能回答自己:我為什麼讀書?

每一次  這樣問過一圈  對於孩子讀書選書的態度  好像就會鬆綁一點

 

本週作業1.成語單(和月亮有關的成語)

            2.生活週記一篇(如果不想寫生活週記,也可以自定題目)

            3.閱讀本週選書(原則上有兩個星期的時間讀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