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在上語五的時候

一直覺得小孩好穩  覺得四年級的語文老師們真是厲害啊

 

原則上  我們上課上的很開心  孩子們都滿有節奏和樣子的  上課的活動也都很買帳 

交作業的節奏則在穩定培養中  語五的作業相對於以前比較複雜  所以在交作業的節奏上要適應一段時間

已經有些孩子主動還和瑋寧討論自己寫作業和交作業的時間

強烈見一爸媽們在家裡和小孩一起研究一下他一星期的作息流程

找出寫作業的時間  這樣  學習比較有效率  也比較容易造成你開心他開心大家都開心的局面

 

這星期  我們做的事情有這麼幾件

1.他是誰?

星期二各組上來抽題目 結果四組裡面有三組抽到的是關於瑋寧的形容

連三題答案揭曉  大家都覺得未免也太巧了

原本我以為這個遊戲到今星期二應該走到了它生命的盡頭

沒有想到  星期四一開始上課  小孩就急著問:今天不玩"他是誰"嗎?

唉唉  我忘了  剛升五年級的小孩其實很像四年級 

2.漢朝民歌  江南

我喜歡用這首詩當作語五詩詞拼圖的開場白

詩詞拼圖就是把一首詩剪的七零八落  再用各種題是線索讓小孩把詩詞拼回去

喜歡用這首詩來開場  是因為這首詩沒有一定的限制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幾個句子不但有畫面 有動作   還可以依照各人的想像排序  重組

所以闖關的條件就可以設定成:小組合作討論失的意思  只要你們可以解釋拼出來的詩  就可以過關

往往  這樣會讓小孩對這首詩有一些感覺  然後願意小組創作出新的仿作來

比如說  這次就出現了以風、螞蟻、蟑螂、花海為題的仿作  很有意思

3.文本共讀和生字詞:劉俠的"大難不死"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文本  雖然劉俠的文字裡參有大量的成語和前一個年代的字句用法

但是這篇文本的活潑 流暢和戲劇性卻總是可以吸引小孩

我們一起看了本課生字  一邊摸索著認識形聲 象形和會意字的意義  一邊找出同音字或是同部件的字做比較學習

然後  共讀了一部分文本

文本錢的學習單還不用寫  我希望跟小孩共讀完全篇之後  讓他們在課堂上自己寫寫看

4.個別功

小孩們在課程進過程中  總是有學習進度上的快與慢

翰林版的甲乙本生字本  就是用來讓小孩練個別功  動作比較快的人  可以自己練字寫詞

 

本週作業嘛 星期四該交的是大難不死的生字詞和造句詞

下星期二則要交1.成語單(依舊跟人有關)

                     2.創作一篇:我這傢伙(可以參考上星期的學習單:我是誰?你是誰?來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

對語五來說  慢慢磨出小孩自己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的意識是最重要的

所以一開始的試探期  我總是告訴小孩語五的創作沒有一定字數的限制  但是標準是:用心和完整

之後  再依照小孩的狀況或是瑋寧對小孩的了解調整每個人的寫作目標

我總是跟小孩說:如果你不知道文章怎麼寫  你有好多好多的方法  最簡單的幾種  你可以努力靠自己  可以和爸媽討論  可以找瑋寧討論

但是  就是沒得抱怨  因為抱怨是沒有用的啦 

目前  小孩好像都還可以接受這個論調

 

以上  是這星期大致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