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語五開始共讀為自己出征

果然啊,上一屆的共讀熱鬧滾滾,而且總是有人評論、有人發出音效

這一屆呢,就是很認真的,巴巴的聽著你說,然後,很耐煩的執行著各種任務

星期二的回家作業是:

1.完成字詞單

2.讀完梅林樹林

3.試著背今天拼的兒童詩(不強制)

 

 

先是看了目錄,試著用目錄去猜想這本書的內容

然後一邊共讀第一篇"武士的難題"的內容,一邊認識裡面的一些生字詞

因為這一屆,所以我嘗試了一種新的字詞單----成語和詞彙的學習,拉高了自學的比例,讓孩子自己判斷自己熟習於否

我則嘗試在確認作業的時候,推敲孩子的字詞學習是否真的有進入狀況

這個嘗試目前先跑一段時間,如果家長們有任何觀察或建議,請直接和我溝通 : )

 

當我們談起武士的盔甲,談起樂包說的:每個人身上都有盔甲,只是有人的比較容易看得見、有人的比較不容易看見

有小孩笑了笑:我知道我的盔甲是什麼

有小孩則一如他的本性:我沒有盔甲,因為我超強

嘿嘿小孩,我笑著說,你怎麼知道你這樣說,不是露出了你的盔甲?

 

這本書,詞句間留了些推敲的餘韻,

邊聊天邊閱讀,是滿可聊的。

 

另外,我們玩了第一次的詩拼圖,

我把一首描寫花的童詩剪成一片片

讓小孩自己拼拼看整首詩的內容

因為詩的主題是一年的開花時序,所以我沒有給太多額外的提示,小孩們大概都可以自己完成

正月繡朵梅花開,二月杏花點春臺,
三月桃花紅似火,四月薔薇架上開,
五月梔子心兒黃,六月荷花滿池塘,
七月菱角浮水面,八月風吹桂花香,
九月菊花家家有,十月芙蓉賽牡丹,
冬九臘月無花彩,雪冷傲出梅花開。
 
 
 提醒的,是"正月"是部分人對於"一月"的用法
 
 
最後,大夥兒們各自選書
選書的過程比我想像中要順利,語五累積的書庫原則上可以幫不同類型的孩子找到心甘情願的媒合對象
不過咧  到底適合還是不合  多半還是要讀了才知道啊
 
五年級的選書  沒有一定要完成的閱讀進度和時間
一切存在於老師和學生和書本之間的默契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