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語五,則是玩了一個"我是誰?你是誰?'的賓果遊戲

孩子們透過遊戲  會要說出自己對自己的形容  或者聽到同學眼中的自己

目的在讓孩子們熱絡一點  同時  收集一個對自己的形容詞庫  鋪陳之後的書寫

我們共讀瑪格莉特的重要書

 image  孩子們都笑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8262

從這本書的共讀裡,我好像靠近了這屆一點--不知道怎麼說,他們給我一種安靜的攀爬著的感覺

重要書這樣的文本,當短篇讀,他們笑,因為覺得這麼簡單的文字單純到有點可笑

當一個個短篇像一顆顆珠子被串聯起來,他們似乎讀到了甚麼,

我第一次遇到 在我沒有邀請的情況下  不知不覺之間竟然一個個開口跟著我唸的一屆,

一邊讀,他們一邊都笑了

我們一篇一篇尋找其中的視覺和聽覺

穎說:還有觸覺和感覺

我說:是,還有觸覺和感覺。

讀啊讀,直到天空的篇章出現

瑪格莉特寫:天,重要的是,他永遠在那邊

有小孩說:對,天永遠在那邊

然後我看到他們笑得不太一樣,他們說,不是視覺聽覺了耶

是啊,書寫開始顯現他的企圖和意義了啊   

作者想要營造的,顯然不只是五官的感受而已齁?

 

於是  在解釋了語五對於寫作的認定之後

小孩們各自回家工作去  寫寫自己的重要詩  沒有規定字數  

我跟小孩約定  請寫出對你來說值得的作品

末了  我建議小孩

可以考慮在重要詩的結尾  像瑪格莉特一樣用"你"當主題,或者轉過來,用"我"當主題

愚很快接著說:這樣會超酷的

 

是,小孩  會酷的  : )

 

另外  想說明一下那個每週一問

我在想啊,有些問題,如果小孩回家跟大人聊一聊,應該會滿有意思的

這陣子我常常想要把一些東西塞進跟小孩的互動裡

比如說:如果有機會讓小孩知道一下六年級生的成長歷程(也就是我的小時候啦)?

再往前推一點點,五年級生?四年級生成長時期的台灣?

如果我們有機會結合閱讀,同時透過真正的人物(其實就是種籽的家長或老師啦),知道一種職業、一種身分、經歷或是視野

 

這應該也會很酷吧?!

 

所以課堂中我拋出去的問題  如果願意  就聊聊吧

你們家裡聊一聊  我們課堂大家再談一談  先試看看會怎樣

沒有要小孩寫答案的

 

你知道  今天光是說我小時候的小朋友  都會記電視卡通節目表

免得錯過了這星期的就再也看不到  

這種事情,小孩就覺得很好玩了耶----他們說:沒有重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