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度空間袋的設計,是一週拿出一樣道具來

所謂的道具,是一個又一個帶有熱情的人,

有時候是家長推介的年輕人,有時候是我們自己的家長,

或是我透過機緣認識的有意思的人。

像是沒個星期開一個視窗,

讓我和小孩都感受到與種籽外的世界碰撞的火花。

經由子貽家,我認識了一了黃韋嘉老師,

韋嘉來種籽看過、了解過之後,帶來一批自己認識的朋友,

成為四度空間袋的第一個師資群。

這群師資,都是七年級後段班的年輕人。

瑋寧在這堂課裡,扮演著引路人的角色

為老師和孩子們搭起中間的簡單橋樑,

提供顧問、小妹和助教所需要的各種功能。

這星期的主題是一個程式設計師的熱情,他讓孩子們叫他Tim老師,

喜歡玩遊戲的Tim,還在念研究所,是個程式設計師,平日也都在帶安親班或是營隊的孩子玩遊戲。

Tim從小玩著各式各樣有形無形的遊戲,從玩遊戲到設計遊戲,

他說:好的遊戲會讓人思考,會讓人發展出策略,練習決策和行動。

一開始,種籽小孩照例用著各自的方法試探兩位兼課老師,

兩位高個子男老師果然是有帶孩子活動和上課的經驗,

很快就穩穩地接住了整個課堂。

 Tim老師說:我喜歡玩

喜歡玩各種遊戲,也喜歡發明遊戲

對我來說,一個好遊戲要包含重要的元素:可以動腦、可以團隊合作

於是進入第一個遊戲:

出題者在心裡出一個題目,

參與遊戲的孩子可以提出問題,透過問題推理出出題者的答案。

遊戲的規則只有一個------提問者只能提出一個二分問題

比如說:這個東西是活的嗎?

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可以篩選出層次,透過推理,趨近答案

當然,前提是孩子們能夠靜下來聽,而不只是說。

還要能夠透過聽,形成思考的層次。

然後是一個金塊遊戲:

孩子們先分成三個國家:火之國、風之國和水之國

每個回合,三個國家各自可以決定自己對於金塊的決策

你可以從金庫中拿金塊、可以從別的國家偷金塊,也可以選擇防守自己的金塊。三個國家交叉決策的結果,就是這一回合金塊會落腳誰家。

十個回合過後,獲得最多金快的國家獲勝。

過程中,孩子們會經驗到決策、團體討論、運用先前的二分法問問題,思考下一步的決策會產生那些可能性,甚至可以發展出合縱或聯盟。

回顧的時候,

有孩子說:我發現我跟組員想法不同的時候很困擾。

孩子說:有國王被推翻了,大家不想跟著他的決定

孩子們還被兩位老師帶著討論:為什麼聯盟過程會無效?

意見不合的時候,你們都怎麼做決定?

我看到甚麼呢?

我看到一個實際的策略遊戲裡,每個孩子的樣子都會自然而然地浮現出來。

我看到我們的孩子衝勁十足,不怕錯誤,

一部分孩子,需要練習為自己找到邊界或是節律,免得讓自己的情緒無限上綱。

有個平日亮眼的孩子,對於失敗的沮喪會升高到放棄繼續努力,

有些孩子穩穩地,想要力挽狂瀾。

大部分的孩子不喜歡輸,卻也不怕嘗試。

大部分的孩子都需要慢慢練習聆聽別人的習慣,

我還看到幾個孩子一直想要修改遊戲規則,好符合自己的想法。

我看到,我們還有好多練習,可以在不同的場域、時空,

在家裡、在學校,

跟孩子們一起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