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漸漸的  五年級穩了下來

上起課來  我們有了默契和揮灑的對話感

 

基於我們這屆"甚麼都沒有就是有義氣"的基調

所以除了為自己出征之外  我們另外跑的文本  也暫時不用以往一周一篇的方式  而改用連貫的三國演義

所以基本上  語五現在進行著四個軌道

1.課堂共讀、文本討論、生字詞語造字法--為自己出征和三國演義

2.個別閱讀線的建立--孩子們開始建立自己的閱讀線,去圖書館借的書、自己帶的書、我抱來的書

                            透過閱讀,我讀著孩子,孩子也讀我,當大家都找到了自己適合閱讀的舒適角,書語文字就不再陌生不再特殊,

                            終有一天,閱讀就像白開水一樣自然

3.每週測驗--藉著測驗,讓孩子熟悉生字,也藉著操作每個孩子與測驗的關係,讓孩子在面對語文的時候,有機會面對自己的困難,並且如實的建立該有的信心。

                 測驗內容會包含當週生字詞,也包含文本的邏輯、分析、演繹、推敲練習,漸漸地開始會加上書寫,透過小型書寫練習文字的手和文字的腦。

4.每週回家工作--週間以生字和學習單為主,週末會有各種不同的閱讀與書寫工作。

 

這週  行政事項多  希望下周可以有機會跟大家聊聊這幾個星期的看見與思索

 

曾經  我寫下這樣的文字  關於我想要的語文課 

今天讀起來  想法依然沒有改變

放在這裡  跟現在的語五家庭對話  看看你們怎麼想?

 

我始終相信  要讓語文像呼吸一樣  存在

而不只是任務 

任務是重要的   孩子要有任務感才有機會獲得回身過來的踏實感

而踏實感  往往牽繫著我們繼續探索的動機與能力  

但只有任務感卻容易將語文學習是為身外之物

語文學習  應該是一種本能  是一種需求  一種與生命經驗互相拉拔映照的過程

 

五年級的陽  在這星期的閱讀延伸書寫裡寫到:

到底甚麼是勇敢?我覺得勇敢只是一個結果,他是一個人做了一件事的結果。

勇敢的人不是不會害怕,而是他們可以面對自己的恐懼,並且克服它。

大部分的人都有一個信念來對抗害怕。

比如說,書裡的小男孩的信念就是要幫小女巫買一個墓碑,

這個信念讓他敢到地下墓穴裡,甚至是離開自己從小長大的地方。

很多傳教士到危險的深山裡傳教,它們的信念是他們的神。

哥倫布到未知的海洋探險,他的信念是想賺錢。

每個勇敢的後面都有一個信念在支持,那,你的信念是甚麼呢?

 

這是孩子透過語文課而做的產出  但是  我相信

語文課教不出這樣的文字

這樣的文字之所以可以觸碰到人  是因為  寫這文字的孩子  在他的生活裡

曾經被許多豐富的經驗觸碰過

語文課能夠給人們最好的禮物  

就是給他好多種超越自身的視野  提供一個整理的機會  珍惜他訴說的意願  或是創造與他的訴說對話的可能性

 

呵呵  回到我鍾愛的那句話語:  是極大  也是極微(改編自雷光夏的歌詞:臉頰貼近月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