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故事低是種籽的低年級社會課程,揉合了歷史、地理和想像元素,一個星期兩堂,和小孩聊聊人類的世界。每學期的人類故事低,我們都會趁著一個春日麗麗或是秋光和煦的日子到溪邊去玩水、聽故事。在溪邊聽著關於自然的故事總是特別有意思,也許因為這樣,所以也都會發生有意思的事情。

這次的故事主角是兩個不同的小孩,一年級的小趴(小趴堅持要作者用化名說他的故事)和二年級的茵曼。

‧ ‧ ‧ ‧ ‧ ‧ ‧ ‧ ‧ ‧ ‧ ‧

聽玩了小河的故事,渾身光溜溜的小趴很專注地用手撈魚。跟他抬槓了一陣子之後,我決定讓他獨享他和魚兒對決的時光,轉過頭,我找別的孩子聊天去。沒一會兒,只聽到奕為大叫:「瑋寧,小趴吃了一隻魚!!」

我看看瞪大眼睛張大嘴巴的奕為,再看看有點不好意思,眼中卻又閃耀著異樣光芒的小趴,腦子一時運轉不出這句話的意義。奕為大概看我滿臉狐疑,再高分貝補上一句:「小趴吃了一條魚耶!!」這下,我終於聽懂了這句話「可能」的意思。

換我瞪著小趴。
「你吃了一條魚啊?」
「嗯」小趴說。語氣像他不過是吞了一顆西瓜子。
然而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晶亮的眼睛。黑亮的充滿興奮的搗蛋的卻又裝作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兩顆慧星,在小趴的臉上眨巴眨巴。
「你是說你吃了一條你剛剛抓到的魚啊?」
「嗯。」
「你就這樣活生生吞掉他了喔?!!」
「嗯。」
「哇塞!你直接吃了一隻活的小魚喔?!!」
「嗯,像沙西米一樣。」
這時候的我,已經笑得上氣不接下氣:「你的沙西米真的是有夠新鮮了。」
說完,大概是我笑得太厲害,小趴帶點靦覥,決定抓蝌蚪去了。

‧ ‧ ‧ ‧ ‧ ‧ ‧ ‧ ‧ ‧ ‧ ‧

從溪邊回學校的路上,茵曼和以恩走在我旁邊。茵曼一邊走一邊說:「瑋寧我今天真是太倒楣了。」
「倒什麼楣呢?」
「我今天剛到溪邊的時候,撿到一個塑膠袋,重重的,我想說裡面是什麼,結果一看,竟然是一袋狗屎,超噁心的。」
茵曼的頭髮烏烏捲捲的,說起今天的倒楣遭遇撇撇嘴,一臉倔強。
「是喔…真的超噁心的…不過妳今天回去大概會有好運吧?」
眼睛瞪得老大,茵曼俐落地快快問:「為什麼會有好運?」一旁的以恩也顯得興味盎然。
「因為我們會把一個人的超級好運叫做狗屎運啊,妳都撿到了一袋狗屎,一定會遇到好運氣的啦!」
「真的嗎……」小妮子有一點興奮卻又半信半疑。
我更認真的加強語氣:「不信你這幾天觀察看看,一定會發生好運的事情。」

才講完,我們眼前五、六公尺,倏地閃過一個藍色的身影,修長潔豔的尾羽,鮮亮的紅色嘴喙。
「茵曼茵曼,台灣藍鵲耶!!!」
話還沒有講完,第二隻藍鵲又從我們眼前飛越,半拍翅半滑翔。
「茵曼茵曼,妳的狗屎運!!!」我指著眼前的藍色鳥兒大叫。
就在茵曼和以恩拍著手大叫「狗屎運!狗屎運!」的當下,第三隻、第四隻、第五隻藍鵲又出 現,飛過我們眼前、越過學校前的小路,飛進堤岸紅塔的樹林。

這時,如果你在場,你會看到一大兩小三個女人為了這件事情又叫又笑又跳。

‧ ‧ ‧ ‧ ‧ ‧ ‧ ‧ ‧ ‧ ‧ ‧

那天放學,我問小趴:「你有沒有感覺小魚在你的肚子裡游來游去?」
一旁排隊的藍俠一臉促狹地說:「被咬成兩半的小魚不會游來游去啊!」
腦筋頓了一下,又是一個沒有辦法直接用經驗運算出意義來的句子。
「小趴你把魚吞下肚子之前把他咬成兩半喔?」總算我吐出問句。
「是啊。」一瞬間,我看到了小惡魔的天使表情(或者是小天使的惡魔表情?)
「那…味道怎樣?」
「我原本覺得應該有沙西米的味道,結果我覺得吃起來不好吃,像小魚乾。」

‧ ‧ ‧ ‧ ‧ ‧ ‧ ‧ ‧ ‧ ‧ ‧

陽光黃澄澄的,狗屎運與沙西米,今天真是有夠暢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