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瑋寧說說話---藍綠色的逗點20120507

 

續約與換老師,我們好像經歷了一陣大大的忙亂,之後,好像忽然緩慢了下來。學校的一切進入了日常生活的流轉。

 

我們試著改變親師懇談的議題與形式,一年一度,了解大家想法的學校問卷也開始回收、整理。天公做美送給我們熱騰騰的親子運動會,台東校外教學,也歡歡喜喜、順順利利地畫上句點。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是一連串的招生工作,說明會、報名,喔,還有66日種籽日----種籽的十八歲生日。然後,就是畢業晚會了。

 

看起來一個個的事件中間,其實是很綿密的課堂和生活點滴在鋪陳、在串連。每個事件,像是日常生活中各式標點符號,逗點、頓號、分號、句號。讓生活的節奏透過這些標點,能夠轉一轉,或是形成主題聚焦、或是有個停頓和分野。

 

校外教學,就像是學期中的一次深呼吸,是個可愛的大逗點。

 

這次去台東,我們重新想起了遙遠的東部有多麼遙遠,也因為它的天藍海藍,所以記得這遙遠之所以值得。

 

鹿野高台的滑草,有小孩說,不夠刺激,有小孩說,比想像中更恐怖。對我而言,偌大的青青草坪跟小孩一起打滾,讓我想起小時候在草地上打滾的野蠻勁。只是奇怪,小時候怎麼不覺得從斜坡上滾下來頭會這麼昏啊?印象深刻的還有小孩們滾完草地後坐在一旁抓癢,上了交通車還小小的唉叫著。

看得出來這次布農部落比較辛苦經營,八八風災對他們影響很大,美麗的紅葉溫泉被掩埋了,根據經營者的說法,風災之後路斷了,幾乎有半年的時間部落沒有任何遊客進來。六年前在部落有著驚豔心情的我們,看了有些不捨。也真要佩服所有的工作人員,每天八、九十個大人小孩蜂擁去點布農自製飲料時,他們的工作人員可真有耐心。布農部落的表演,雖因音響設備老舊而沒有先前的享受水準,不過,從孩子們回來之後的描述,我知道,歌,他們是聽進心裡去了。看著我的同事們,很認真的在部落商店裡購買可以帶回家的布農商品,我知道,我的同事們正用力在支持這群努力而勤奮的人。

三仙台透亮的海水讓我清楚知道我們在台東。種籽小孩三三兩兩在八拱橋、海蝕洞以及濃霧中的燈塔路程中穿梭。木棧道中的小海蝕洞,有退潮後留下來熱帶魚,島上最大的海蝕洞----合歡洞,則有種籽小孩在黑嘛嘛的洞裡摸索前進。

車子轉進東管處,腦海立刻浮現六年前國生在這兒寫筆記,小孩在這裡吃包子打滾的畫面。跟六年前一樣,細細碎碎小黃花灑滿了東管處門前的大草皮上,也跟六年前一樣,建築物門口的大榕樹,一分鐘之內就掛滿了小孩。阿美族的歌舞表演讓我開了眼界,原來,那幾支細細的竹筒可以發出這麼大的聲音。

富山禁漁區的魚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他們顏色變化不多,體型卻很大隻、游的像砲彈一樣快,在腳邊竄來竄去。海巡署替我們指揮交通、給小孩海草饅頭,卻換來一陣緊張他們沒有料到小孩會下水啊。一群有水必下的孩子,在安全的礁岩碎浪區浸水、漂浮。浪一來就是一陣驚呼和歡笑。謝謝士弘、瀚嶠的守望,以及海巡署的度量。

史前博物館很大,下回要去,一定要記得先快速帶孩子走過二樓和一樓,因為地下一樓操作性的裝置比較多,小孩可以練習挖掘、練習簡單的考古技巧。如果照著它設計的行程走,孩子走到地下室的時候可能已經比較沒有耐心。水迷宮是有趣的,如果時間安排夠,又有足夠的準備,是個弄濕小孩的好地方。

騎車前,看到舒跑穿著種籽車衣背影來領著交通車走,懷念緩緩地爬上心頭,能看到舒跑,以及舒跑的新學校,小孩都很開心。山海鐵馬道基本上跟地圖的規劃已經不完全符合,地圖上有路的地方,現在可能找不道路,地圖上沒有路的地方現在不見得沒路可走。不過,瑕不掩瑜,黑森林公園、兒童故事館、鐵道藝術村和鐵馬道的沿路風光,都給了我們一下午的好光景。很久沒有其協力車的我,這次載了個不會騎車的小呱,我們就這樣一路閒聊,可以確定,協力車是可以促進感情的好方法。

我們在間歇的雨中(小雨、陣雨、滂陀大雨)走踏知本森林遊樂區,就像騎完車,台東的海岸送給我們一道大大的虹和霓當禮物,走完了好漢坡,我和我的這群孩子看到了三隻台灣彌猴在千歲榕的樹頂吃樹子。

 

校外教學,就像是學期中的一次深呼吸,是個可愛的大逗點。

逗點的目的,是讓說話的人有個稍事停留的機會,然後,吸口氣,繼續說話。

這學期的逗點,是藍綠色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