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我們先跑了第八第九課的生字複習

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很穩,其中兩個把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去的小孩,也和瑋寧談了自己這陣子的狀況

這屆五年級啊  這陣子整個就是「人際傾向」 遇到學習  會分不清界線和自我承擔

幾個老師們分別用不同的方法  在不同的學科  跟不同的對象工作著  

幾個星期下來  這禮拜語五小孩回家負擔學習責任  在課室內意識到學習和工作的狀態  整體都穩定了些

 

另外  串連這次種籽日「種籽  食.憶」的主題

我們聊了與種籽食物有關的種種  認識了一串與食物有關的詞語、形容

這星期  大家要回家書寫關於種籽與食物的各種關連

有趣的是  上次寫生病與傷痕,這次寫食物,孩子們都順順的接了  一副「我已經知道要寫什麼」的樣子

書寫  果然從經驗出發啊

又或者  徵文比賽祭出的參加獎--冰棒一支,魅力無法擋。

種籽的食物文化,果然深種在血液裡啊.....

 

以下是我給小孩的書寫建議:

種籽  .   徵文比賽

我認真想過啦

關於這個題目,你可以寫的東西實在很多

首先,請參考前天那張學習單,看看你所列出的回憶裡,有沒有哪一個回憶對你來說值得書寫。

再來,請多多利用詞庫裡的形容詞,如果你有超過範圍的想像,更好

建議書寫:

  •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菜,種籽經典菜色回顧
  • 任何與食物相關的回憶

比如說:(宇翔寫了一篇:種籽血場)

* 便當殺手—小黑與條條

* 學校餐廳

* 球場與食物

* 曾經在學校做過的烹飪

* 校外教學中的食物記憶

* 自由吃

* 我對種籽食物文化的看法

* 用食物當作比喻,聯想生活中的朋友或老師

* 流浪的便當

 

孩子們跟我說,很喜歡在課堂上,大家一起工作專題的感覺

於是星期四,留了比較多時間讓孩子們在課堂工作

大部分的孩子專題已經走到中偏後段

這一屆孩子比較「執行」傾向  做起專題報告的時候,需要的陪伴相對比較多

在嘗試的時候,相對也需要較多烘托

所以專題的腳步推得比較慢,

不過ok,孩子們依然喜歡自己的工作  

 

這星期的回家工作:種籽食.憶文字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