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籽食‧憶  之周梅訪談

婉如v.s周梅

2012年  種籽日前夕

    種籽18歲了,18歲在我的心中,是一個要自己相信自己獨立成年的數字,種籽在許多人的餵養上,成長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在獨立之餘、在自主之虞,很想跟這些、那些用各種形式餵養著種籽的每個歷史的、感覺的、形式的片刻說聲謝謝。當中,可以和現在種籽孩子用力分享的,就在於種籽與食物之間的關係,尤其是種籽近年發展的中午餐廳,因為這當中,我着實地感受到每個環節的困難與不易,然而它卻以一種理所當然地姿態,現出在孩子的種籽生活節奏裡。所以,趁種籽日,我們想帶著孩子一探種籽餐廳裡許多孩子沒見到或沒想到的運轉。

 

    首先,周梅就是這股食物歷史潮流中的靈魂人物。我們都知道都感受到她對種籽與食物分享的熱情,所以我很想問問周梅幾個問題,而在我把問題拋出後,周梅就帶著濃濃情感做文字的回應。以下,就是我們的文字對話:

 

1.感覺得到你對種籽與食物的熱情,你是怎麼看這二者的?

 

    從小在三重長大,應該說時代變遷太快,兒時成長的田園景像三五年就不見了,也不知何時就遺忘了那種優閒,跟孩子一起初來到種籽就深深被這裡的純樸山水吸引住,應該是種籽的熱情感染了我,而我正好需要照顧自己孩子的吃吃喝喝,感覺食物可以帶來歡樂與滿足,於是就這樣分享分享…,說這是我的熱情,我想是一種快樂。

 

2.一開始,你是怎麼想到要把種籽和食物和周梅間做出連結,這幾年,在這樣的三角關係中,你曾經做過哪些事?

 

    兩個大孩子念種籽時,每週至少上山一次,加上老三還有自己四個人的午餐可以煮一鍋了,煮一鍋和煮一大鍋是一樣的,我的性格就是煮一大鍋~可以分享給孩子的好朋友。

    當年的種籽廚房非常簡陋,牆壁,櫃子,地板,鍋具只有一個字形容~髒,暑假我們全家還有爸爸媽媽,哥哥一家人,妹妹一家人,我們在籃球場露營,家人都去溪邊玩的時候,我陪媽媽走到廚房,馬上決定洗洗刷刷,這一洗連天黑都不知,我最記得地板的磁磚是一格一格用鋼刷慢慢刷出來~~非常大的成就感。

我和食物與種籽的連結,在還未開始週五午餐前,期末的愛宴,我總是很開心可以有一大鍋的麻油雞或薑母鴨或芥菜雞或炒米粉或冬瓜竹筍雞,夏天要能吃得飽飽,冬天要能喝得暖暖。

    大孩子時期,有一年我們家長約著走郊山,我會背著火鍋料小瓦斯,我們就在山上吃火鍋,有時帶一鍋炒米粉上山,有時帶油飯,如果我們在山上餐廳吃飯,那我就帶茶葉,茶具,瓜子,花生,這些過往的點滴會在現在和老家長聚會時被拿出來說,又再歡笑一次。

    亦修進種籽時,週五餐廳已行之多年,有新生家長希望找阿姨進學校煮營養午餐,這個想法很早就在醞釀,但沒人敢承當,直到勇敢的美蘭(金彤媽)出現,當年還是新生家長,就非常勇悍的要試試這個想法,正好我是家長會長,好像也最常使用廚房,理所當然就參與了這次的壯舉,前面的準備工作將近二個月,從菜單,費用計算,問卷調查,費用管理,甚至每餐每菜都留檢樣,我看著整個辛苦的過程,有將近70個小孩用餐,大人們人仰馬翻,那個學期後,阿姨太累了不來煮了,而其實我們也查了學校廚房設備(與廁所距離也不夠遠)不符開辦營養午餐條件,我其實很開心種籽試辦過這樣形式的午餐,我聽過很多人說:為什麼不…,為什麼不...,我都回答,不是"不",是誰要做,只要有人願意承當,當然可以試。種籽的很多成果是因為有很多人願意貢獻。

    大孩子畢業了亦修還要一年才進來,這年我在實驗班跟著雅卿工作,中秋節帶著那裏的家長做蛋黃酥,來到了種籽也想帶進這樣的歡樂,而且有家玉一起幫忙,第二次就有Winnie加入幫忙,這樣的中秋節,教師節送給老師自製的鳳梨酥,蛋黃酥又好像很多年了;之後就有我們三人一起開烹飪課,帶著孩子們做週四老師開會的便當,按著小店的收費我們賺了點錢加上課程鐘點費,三個大人帶這課堂的孩子去法樂琪享受大餐~~真是開心啊!

    之後我帶著中年級孩子一學期的烹飪課,孩子們認真的臉龐常映在心裡,下個學期忍不住孩子可愛的臉,又和家玉和開了一學期的烹飪課,這學期婉如問我開課的可能,其實我早有答應小孩,沒想到因為人數的關係,所以先開烹飪高,常常上課碰到中年級的學生她們就來撒嬌,問我為什麼不開烹飪中?在這樣來來去去的互動中又發展出一種跟孩子熟悉的關係,自己也享受被孩子需要的快樂,當烹飪高下課時,孩子一句"謝謝周梅",我也被滿足了!

   曾經我和幾位家長又開辦了週四餐廳,順利的又加了週三,一學期後亦修覺得有幾次的餐吃的不習慣,我們就開始帶便當,我又想可以多做幾個,開始的那學期有15人左右訂我的便當,都是每天早上現做的餐,練了一學期之後,想訂的人越來越多,我就改成週一,週二上學校煮,週三,週四讓亦修幫忙帶現做便當到學校,一次大約25人份,現在想想有點可怕的工作量,但是也歡喜的過了一學期,也許因為這些經驗的累積,開始有媽媽們想要我教他們一些家常菜,又有美蘭提供他家五星級的廚房,所以接著的一學期我們的家長烹飪課也開辦完成,吃吃喝喝很愉快呢!至少我自己如此啦!

 

3.讓你來說說種籽週五餐廳的歷史,你會怎麼訴說?

 

    一開始我從5,6人的量開始煮,一鍋熱熱的麵,常常就分不夠,直到我煎了排骨,那香味讓孩子的同學羨慕極了,這讓我很不忍心,食材就越帶越多,後來就直接問熟的孩子有幾位要吃,慢慢的覺得材料費大家來分攤,就這樣開心的煮了一陣子,永安(陳翊陳翾媽)就來和我討論辦成週五餐廳如何,我當時有點頭皮發麻,我自己煮的高興,我不知其他家長每學期都要上山煮飯或當助手是否OK?沒想到在家長大會的提案居然通過,我當然很開心,每週五全校都在期待這一餐,主廚會先給菜單,導師會在各班登記用餐人數,當天大家就帶著餐具和50元的餐費來排隊,煮的人高興,用餐的人開心,家長們自願登記為主廚,助手認真為二廚,他們也期待自己可以成主廚,這樣的氛圍也確實維持了好幾年。在亦修畢業前有時會缺主廚,我想世代不同了,現在年輕的家長不會煮,不常煮的很多,又沒有時間&機會養成,一來就是100人以上的餐點,這真的讓他們很害怕吧!

    我常想很多事都是因緣和合,也要接受緣聚緣滅,當我知道週五餐廳少主廚,如果我也沒有能力幫忙,那是一個真實的狀態,就通知大家自己準備便當。當初的發想是為了給孩子們一個現煮的營養的好吃的午餐,煮的人,吃的人都很快樂,我覺得這分初衷需要被後來的大人小孩知道,傳統如果是好的才值得被延續。

 

4.你的孩子陸續畢業,是什麼動力讓你繼續留在種籽,帶著孩子、帶著在校生家長,繼續在種籽做餐點、分享食物?

 

    結婚以後就是專職的家庭主婦,也沒什麼大成就,現在看來可以自豪的就是先生和我兩邊的家人都不高,我卻可把孩子養得挺高的,至少亦平亦甫都超標了,原來煮東西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回頭看看自己在種籽連結最多的竟然就是食物,原來不需要什麼動力,只因自己喜歡,在廚房站8小時我都不覺受不了,因此帶著孩子做餐點是一大享受,而且我會希望孩子喜歡的話就應該在腦子裡留有自己在廚房裡烹調的印記,記憶香氣,記憶食物的圖像,記憶烹調過程的影像,縱使是一個塌陷的蛋糕都會讓我們快樂無比。

    我會鼓勵剛開始學做飯的家長,一定要儲存味道給自己的孩子,媽媽煮得再清淡,或者再奇怪都沒關係,要知道,那是孩子長大離家後要放在腦子裡想念的,可以清淡,可以奇怪,但是不能沒有……,我很高興有些孩子記住周梅阿姨的排骨飯,而我也儲存了無數大人小孩的幸福和滿足的笑臉,留待我日後慢慢回憶。

能夠去種籽是一種幸福,當車轉進新烏路心也轉進另一個喜悅的園區,想想多少人塞車來看櫻花,我享盡了這裡的野溪溫泉,三月櫻花,五月油桐,十月楓紅,一整年的青山,綠水,為什麼不來呢?還一直有人跟你說謝謝!

 

5.對新手而言,你會怎麼介紹準備中午餐廳的流程與關鍵?

 

    新手家長一下就是上百人的餐點真的很難,但是還是可以有辦法的,只是心理ㄧ定要接受:我得先做準備:

  1. 1.    先開出菜單(方便採買),好好的計算量,有疑問找有經驗的家長問。
  2. 2.    每道菜的處理時間和配料都要算計到,且要列表ex:油鹽糖醋蔥薑蒜。
  3. 3.    費工的餐點要先考慮人手,不然就是在家裡先料理好。
  4. 4.    我現在都會把當天在廚房要料理的餐點大大字的寫在A4的紙上,一種一張,作法和完成時間都寫上去,助手根據A4紙上的說明認養工作,主廚 負責控場和主菜的料理,並且注意上菜時間,最好抓在11:30 完成 。

5.有一個真心的建議: 有機會就去當助手學習別人的經驗。還有就是"用心"     

雖然這樣的一餐很費力傷神,但當你用心的時候你會發現問題沒那麼多  。    

 

6.在這三角關係中,你還有任何想像,留待未來實現的嗎?那是什麼?

 

    我的孩子都畢業二年了,低年級的孩子我大半不認得,八十七年來到種籽,日子走得很快14年過去了,也是很精彩的14年。亦修九個月大就在種籽玩到現在,這ㄦ的人事物ㄧ直滋潤著我們的內在,我想這是我三個孩子的另一個故鄉,如果我還能做點什麼我很願意,如果我的經驗可以對其他家長有一點幫助,我很樂意分享。比較有趣的還是帶著孩子們在廚房裡做學習,因為動手操作令孩子歡喜,當他們歡喜才能建立關係,有了良好關係開始有好的團隊合作。我會希望設計較有系統的烹飪課程,讓孩子可以更有系統的學習,除了技術的學習,還有人際,還有收拾善後的責任與標準,還希望他們透過食物的分享,享受那分享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