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瑋寧已經連續一個星期聲音沙啞

這次的感冒  真兇啊.....

 

孩子們都很配合,

我用沙啞的聲音交互著板書和他們對話,

都沒有造成困擾。

(種籽的孩子很有趣,往往,我的聲音越悽慘,小孩越體諒,結果效率越高....照這個邏輯........還是不要想下去好了)

 

我們從「為自己出征」談起,揭開了一部好看電影的序幕

這部電影,有武士、有龍、有吟遊詩人、有一整個中世紀傳說的氣氛

px_fAatm087435702  很好看的一部老電影,劇情和角色設定活靈活現

至今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大銀幕看這部片的感覺

教書以後,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找到了DVD,靠的還是AB嶠....

 

星期四,瑋寧開會,請凌永代課

讓孩子看完電影,然後是回家後的書寫練習。孩子們都有自己的學習單,不過,還是把原文放在這邊:

看完了魔龍傳奇

很過癮吧 : )

 

這星期的書寫練習,請從下列幾個題目做選擇

每個題目後面都有一些關於內容的建議,

你可以選著用,也可以跳著用,顛倒過來用

每一段寫一部分的內容,組合起來就會是完整的文章


  • 寫一篇影評

內容包括:

1.簡單敘述電影的情節

2.你看完這部電影的心情和感覺如何?

3.你推不推薦這部電影給其他小孩看?推薦(或不推薦)的原因是什麼?

4.你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哪些部份?

5.這部電影的優點有哪些?

6.這部電影有缺點嗎?如果有,是什麼?這些缺點造成了什麼樣的結果?

7.如果你是導演,你會更改哪些部份的劇情?

8.如果你可以拍魔龍傳奇二部曲,你會想要繼續拍怎樣的故事?

9.任何關於這部電影,你想告訴讀者的話

 

  •  一隻龍的自我介紹

內容包括:

1.      我這隻龍的身分(形容給讀者知道,我是一隻怎樣的龍

2.      身為龍族的一份子,我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3.      我的個性

4.      我的生活領域、我的地盤

5.      我的生活習性和個性,這種習性如何影響我的生活

6.      身為一隻龍,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7.      身為一隻龍,我對於未來的看法是什麼

8.      身為一隻龍,我有沒有任何想要說的話?

 

  • 一個武士的自我介紹

內容包括:

1.      我是個怎樣的武士(外貌、個性、身分)

2.      我平常過著怎樣的武士生活?

3.      我的人生有著哪些重要的任務?

4.      身為一個武士,我如何看待龍族?

5.      我有什麼話要對龍族說?

6.      我有什麼話要對讀者說?


當然,如果以上題目都對不到這星期書寫的胃,就換吧

但是要找個自己可以寫也願意寫的主題


(正澔和源德上星期的書寫還需要協助,但是因為瑋寧這星期實在困難,所以我會和孩子約好這一週末的工作進度)


這星期的另一件事,是抓了十八本中等閱讀量的書在班上輪轉,

繼上學期的口袋文學之後,這次的書份量再多了一些。

這批小書,依然會在班上用輪轉的方式傳讀,我跟孩子說,這些小書就像是小點心,配著生活吃的。

這樣做的目的,是想讓閱讀量本來就大的孩子,簡單吃些甜點,

而閱讀量不容易建立的孩子,

則透過大家轉書、可口單純的情節,餵養「我有在閱讀」的實在感,

這實在感,往往是繼續閱讀的意願來源。

也就是說,讓小孩有機會一腳踩進門檻裡,然後透過團體的回顧,有一種「啊我已經在門裡」的自我認知


趁著沒有聲音,讓孩子練了自己從課本中練習生字詞的方法

1.先尋找課文中的生字,確認出來

2.先練生字本中的詞

3.再練生字本中的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