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  先是來來回回與孩子們練習琵琶行四

目的還是一樣  不是要孩子被到滾瓜熟

而是希望孩子們熟習古詩文的解碼 並且不害怕讀它接近他

然後一起看"戀狗症"(選自漢聲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這份被我譽為"不敗"的文本

我年年用在語五  當作是專題報告的引子

讀了一個狂愛獵犬的男孩  如何敘述自己的熱愛

以及願意為其付出的代價  循著軌跡讓小孩照到自己所愛  然後變成專題報告的題目

我們看這本書的第二章  然後  解說了一下生字詞

EYC02_L_EYC02_L_EYC02_b.jpg 

星期四  先是靜心與閱讀  小孩們拿出自己的詩關本  寫下當下的靜心指數

然後  就是藍莓茶配大家聚在一起的閱讀

上學期  孩子們給我的期末回饋裡提到  想要增加大家一起閱讀的時間  這個提議到有趣  種籽的小孩  自己說想要跟大家一起閱讀 : )

既然妳/你喜歡  我更喜歡

今天大家就把星期二課堂末尾的選書帶來  坐在教室讀了起來

除了積杰以恩兩隻需要先搞定功課之外  其他小孩  沒有一個需要我提醒坐好找書請安靜之類的話

無論我如何進出教室泡茶、協助寫功課的小孩或是準備下一堂要做的事  孩子們都靜靜的讀著書

連打了下課鈴也一樣喔    真是愉快

 

第二堂一開始  我說了"錦囊妙計"的故事前半段

隨著劉備娶到了孫仁  我們開始寫下語五寫作的錦囊妙計

小孩們可以把自己在寫作時的突破困境的方法、助力或是一向為自己創造出好的寫作經驗的方法

一一寫成妙計  然後就是大家聽聽別人用的方法  把自己沒有嘗試過的方法寫在詩關本裡

有小孩說 

沒有靈感可以寫一寫然後玩一下  輕鬆一下之後再來寫

不過也有小孩說  我去玩一玩就回不來了  所以不能用這個方法

皓晨說寫樹枝圖超有用

齊力覺得寫草稿可以進步很多

俊曄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到瑋寧旁邊去寫

飛飛說: 蛤?坐在瑋寧旁邊我就寫不出來了 

可是飛飛的錦囊妙計是--寫不出來就打電話給瑋寧談一談

家維說:要找到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主題來寫  就可以寫得好

李晴說: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至於其他的妙計  就等錦囊的故事講到第二計的時候  再透露啦

 

本週作業:書寫一篇「戀**症」

                並且  把琵琶行四背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