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我們先是看了第一課的生字

用故事和實作跑了一次裡面的字辨和造字法

然後,因為這一課許多生字和山有關

我們選擇簡單看過課文,然後把時間放在劉克襄寫的「自己的大便自己帶下山」

這篇標題小小聳動的文章出自劉克襄的散文集--安靜的遊蕩

image.php  一本喜歡自然的成人應該也會喜歡的旅行筆記

然後  在課堂上做閱讀練習,

寫了一篇pirls2000示範文章「小陶土」  讓孩子練習抓文意,並且針對問題,回答問題

好的閱讀練習設計,真的滿有趣的,

於是可以看到平日習慣天馬行空的孩子們

試著理解別人究竟在問什麼?我又要如何依據既有的資訊去判讀、去回答

 

如果有任何人知道  任何書在提供這樣的練習  請讓我知道  我想擴充這部分的資料

 

星期四,我們上了紀曉嵐和樹枝圖練習

紀曉嵐和朋友們的猜迷詩,很受小孩喜歡,而且每個答案都有不同的孩子猜出來: )

臥也坐,行也坐,立也坐,坐也坐;(謙:蛙)

坐也臥,行也臥,立也臥,臥也臥;(雋:蛇啦)

立也行,坐也行,臥也行,行也行;(源德:魚~~)

行也立,坐也立,臥也立,立也立。(朱凡:馬)

 

然後是乾隆和紀曉嵐的對句故事:

玉帝行兵,風刀雨劍雲旗雷鼓天為陣;

龍王設宴,日燈月燭山肴海酒地做盤。

 

我很喜歡這些文句  這些文辭總是讓我覺得「哇~~~~可以這樣對耶」

所以校外教學的時候,遇到廟宇,我也喜歡帶著小孩去讀廟柱上的對聯

廟柱上的對聯往往有一種氣魄  而且字字句句對得工整微妙

好看!

 

星期四我們還做了個大練習---樹枝圖的解讀和運用

我們練習讀,練習分層,練習寫

然後這星期,就利用課堂上形成的大綱  寫這星期的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