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瑋寧說說話20111121

 

    在高屏渡過有城市有港口有碧海藍天海蔘海膽的五天之後,接下來該是熱熱鬧鬧五彩繽紛的文化日了。

    不過,這學期,日子似乎不這麼安分。

    除了婉如一手催生的校友晚會,最近雙軌在行事曆中奔跑的兩件事:「舒跑離職」和「與政府續約」,都是可以納進編年史中的大事。

   

    先談談校友晚會。

    這點子是上學期就已經冒出來的,當時我們在蓋廁所,同時也想幫大夥兒蓋個可以留住樹影又可以遮雨的小劇場雨棚。於是老師們想:既然要募款,就把種籽的孩子們都找回來幫忙吧。就這樣,一點接一點,一線牽一線,賣餐劵的校友晚會就由婉如串起來了。

    晚會將會是個有戲劇、有音樂、有文字、有飲料吧和咖啡座的夜晚,一切皆為親手製作,像我一般的「後人」終於有機會看到許多種籽故事的主人翁,大孩子、舊老師、老家長。

    在白天的印度氛圍之後,這個夜晚讓人想在舊的故事中醞釀新的可能。

 

    然後,談舒跑離職、新教師甄選。

    舒跑是種籽開疆闢土的資深元老,行將離開,種籽校師團除了祝福,也需要思索種籽延續的所有可能。

    人總是我們最核心的資產,因為一路走來的了解,於是教師團給舒跑築夢的祝福,同時確認種籽不是被「拔樁」,而是在台東「佈樁」。

    至於我們尋找的新夥伴,一如以往,我們不只是在尋找一個好老師,還在尋找一個可以和教師團共同工作、可以討論、可以辨證、可以帶給我們一個小世界的夥伴。

    條件嚴格?是,因為我們總是笑說:種籽教師團是個「準戰鬥團體」,獨立工作的需求高,團隊合作的需求也高,連互補、移防的速度都要精準耐磨。但是我們不期待這人已經量身訂作裝備齊全,因為在種籽,無論對待大人或是孩子,我們對成長懷抱著相同的價值----只要有學習的態度、意願和方法,本質對了,態度和價值相合,能力是可以養的。

    本質、態度和價值是一切的關鍵。

   

    再來,談續約。

    續約前夕,我寫下這段話,在邀請大家為種籽寫些什麼與政府對話時,試圖為這些煩勞這些工作做定位:

請不要勉強而為,因為種籽追尋的本就不是勉強而能得來的願力匯集;

請不用費心溢美,如果我們的存在對於教育場域有實質的意義,

那麼,我們就需要堅持基本的真實;

也請不要將這件事僅僅定位為「為了符合制度而生的作為」,

這些真實的觀察和陳述,會是種籽辦校史的一部份,

也是台灣教育可能性的確認與紀錄。

 

續約,可以是遊戲規則或形式,也可以有意義。

意義,可以由別人定義,也可以由我們自己賦予 : )

 

    繁雜中,寫下這段話,有助於讓我牢記種籽為什麼辦學,牢記孩子們為什麼值得把歲月交給娃娃谷,牢記所有的乒乓來回都是為了守護一種成長的可能。

    陳綺貞有首歌叫「花的姿態」,其中的歌詞有這麼一段:

    我的花讓我戴,

    我的花,讓我自己戴。

    你擁有你的,我擁有我的,盛開。

 

    姿態要好看,得要有價值撐腰,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