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我們共讀沉默之堡  並認識其中的生字

與小孩共讀這本書是個有趣的經驗

這個層次很多的故事  讓我們在共讀時可以拋出許多問題

而小孩  對於問題的解讀  不但是我想不到的  有時候更是我沒想過的

我問小孩:國王說"我們都會設下障礙來保護我們的自我,然後有一天,我們就給關在這些自己設的障礙裡面,無法掙脫"

他講的有沒有道理啊?結果小孩各個都點頭。

再問:那,你有自己給自己的障礙嗎?

有:)小孩一個個的都舉了手

那,武士通過沉默之堡的第一部是承認自己害怕孤單,你呢?你對孤單的看法怎樣?寂寞?孤獨?這些感覺一樣嗎?

有小孩說:我有時候喜歡自己一個人

有人喜歡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玩電腦  有人最享受把自己關在房裡看書  有人說自己怎樣都不喜歡孤單,即使是一個人看書都要打開音樂才可以

 語文課最棒的地方之ㄧ  就是在一個有著基本學習共識的場域裡  以文字為媒介  交換著轉瞬的心靈與日常生活

 

至於生字  語五會盡量採用字群的學法

比如說:璧壁闢僻譬癖 

          顫擅壇檀

          悔跟侮   剁跟跺

一組字一起學  有機會去推敲字義和字型間的關係  對孩子來說  可以幫助培養字感

不過偶有孩子反而會因此而困擾  如果你比我還快發現有孩子因為字組式的學習而陷入五里霧中

請快快讓我知道

 

星期四  我們透過拼圖遊戲把木蘭詩的第一部分組合出來

所謂拼圖遊戲是這樣的  我會把一首詩剪成好幾塊拼圖

然後給各式各樣的線索 也許是白話翻譯  也許是詩意檢索  也許是透過層次的推理

讓小孩把一首詩拼回去  練習字感意感  也練習不害怕用"解碼"的方式去理解文言文

然候帶著孩子用白話理解的方式背下木蘭詩  木蘭詩對句對得整齊  韻壓得順口  故事情節又強  所以往往被我選成語五接觸文言文的入門

孩子們對於這不熟悉的文體和"背韻文"這件事  很快就有了親切感和信心

 

本週末作業

1.成語單(主題:勇敢或害怕相關)

2.背木蘭詩(一)

3.寫作:這次的寫作是條件是寫作 

孩子們要試著以"沉默不只是不說話而已"當做文章的開頭,自由發揮中間部分的內容和形式,然後再以同一句話"沉默不只是沉默而已"當做文章結尾

有部分小孩與我討論約定寫更適合的題材

書維:讀了幾本我給他的中世紀武士相關書籍之後,要寫出一個武士的生活。

皓晨:要把上星期小明打怪物的各場戰役細節描寫清楚。

飛飛:還在考慮要寫沉默,還是要寫他們家在礁溪的日子。

家維;不想要前後句的形式,卻還是想要寫一篇關於沉默的文章。

婉婷:決定繼續書寫勇敢,把自己幾次真正體會到勇氣的經驗寫出來。

庭竹:在考慮要寫自己喜歡的沉默經驗,還是要寫"造窯高"的上課經驗。

 

有空  提醒孩子們閱讀語五選書

下下星期,我們又會開書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