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本>

為自己出征的第三章--真理之道

閱讀練習--南極洲簡介

以及考試題目本身

 

<基本功>

共讀真理之道的時候,延伸出的字群以及文本中的好句子

 

<測驗>

這次的測驗,在基本字詞上面我選擇把範圍拉大,

除了最近練習的字之外,許多常用字也算分。

因為現在這群孩子的組合,能夠掌握新字詞的孩子,不會因為測驗字彙的難度降低,因而缺少累積

但是我希望有些對於自己能力有所懷疑的小孩,可以透過測驗使出自己累積的渾身解術,把會的字通通叫喚出來用

相對的

在Open Book思辨的題目上,則需要大量的變通,要分析、要學著表格化的呈現方式、要能夠將文本中的內涵,轉成圖像輸出

要願意試著在簡單的文言文和白話文之間作轉譯,也要對閱讀到的角色有了解並且有情感上的回應.....

後面這部分的測驗,有機會讓本來就很能駕馭語言學習的孩子向下挖掘

而本來以為自己語文不好的孩子、不擅長記方塊字的孩子在這裡就有翻身的奮鬥機會

 

我想試試看這樣的測驗,可不可以讓兩批不同學習型態的孩子都適得其所,而且在測驗中都有被挑戰到的地方

 

這是語六測驗的目的 所以測驗歷程本身,也是一種文本閱讀和思維產出

 

<書寫與閱讀>

孩子們對於溫頓和艾琳娜的故事已經熟悉又深入討論,然後作了分析和書寫

這星期在課堂上,孩子們拿到瑋寧對於文章的看法和建議,然後試著將建議化成新的文字,讓文章的結構更清楚完整

另外進行的回家閱讀是<南極洲簡介> 但共毒要到下週才進行

 

課堂上有推薦書單,讓孩子直接在拍賣會的氣氛中把書借回家

這群孩子在語五已經養成順暢的閱讀習慣,借書取書,只要氣質對應到,就很順暢,一點都不勉強

 

<本週末回家工作>

是踩著真理之道的武士步伐,這個可憐的傢伙開始回溯自己的過去及現在,

而梅林開始跟武士對話--過去、現在和未來是連接再一起的。

加上郝廣才對於溫頓、艾琳娜故事的敘寫,孩子們都有熟悉感,

所以這星期的回家書寫,是要試著選擇一個自己過去的狀態,以及現在的自己和這狀態的關係

這個狀態,可以是自己的某項特質、經驗、習慣......

而現在與狀態的關係,可以是現在的自己怎麼應對這個特質?現在這個經驗怎麼影響自己?這個習慣現在發展成什麼樣了呢?......

 

有點抽象,但這群孩子讓我很想試試這種書寫方法。

下星期我收到作品看看 我有沒有後悔不該下這個教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