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語五

武士的旅程走到了終點

 

星期二  共讀"智勇之堡"

除了生字詞  花了一點時間在討論

"如果你相信疑懼之龍是真實的,你就給了他力量,他就可以燒焦你的屁股或是其他任何東西"

我笑說他們這一屆是"緊急煞車屆"

事情還沒做之前,都會先緊急煞車說自己不會。

有的孩子笑說:我就是這樣。

"對啊"我說"而且就像武士說的啊,如果你根本就覺得自己不會,然後試都不試,那真的就一翻兩瞪眼,永遠都不會,

可是如果你願意試試看,也許結果還是不會,可是......"

我話沒說完,

奕為接口:"至少還有一些會的機會"

 

我和小孩約定,再試試看用自組的概念記生字

再試一陣子,就可以體會到這種方法是不適合現在的自己,

真不適合的孩子,我們就來商量別的方法

 

星期四

我們跟著武士爬上"真理之巔"

最後這一章的意思很抽象  我們一邊讀  我ㄧ邊看著孩子的反應

這個班的反應令我有點意外  直到最後  孩子們都還是恨在情節裡

文本才發下去  孩子就問:為什麼最後一行那麼奇怪,寫的是"故事開始"?

"唉呀這個問題,我們讀完故事再討論"

讀完了故事  當武士與宇宙合而一  武士體認到自己就是愛時

我問:所以,為什麼書的最後寫"故事開始"啊?

家維說:因為有一個新的世界

一個被我忘了名字的小孩說:因為他的旅程才剛要開始

飛飛一副想說又有點卡卡的樣子,過了一下,頭偏一偏說:我要說的大概也是這個意思

 

故事說完了,下星期我們要把文本集合在一起做成小書

 

既然說的是真理的故事

我們用色紙  把大家認為人生重要的事情或是道理拋到黑板上

孩子們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

比如說:自由、朋友、生命、家人、真誠、信用、公平、快樂、不快樂、幫助、心、想像力、愛情、勇氣、信任、相信、尊重、自重、表達、努力、時間、誠實、分享、品格、體會、學習、樂觀、樹林、悔過、健康、玩樂、平等、宗教、愛心......

一翻分類與討論之後

我們約定這星期的創作以此為靈感

孩子們把自己喜歡的價值收集起來,

只用一個也好,要寫很多也可以,

詩、故事、訴說自己的經歷或想法......各種形式都可以

然後照例,不以此為寫作主題要另起爐灶也OK

 

之後我們玩詩關拼圖,孩子們把木蘭詩的前兩段背得很熟

今天是第三段  花木蘭帥帥的說: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而還故鄉

 

完成了今天的工作  就可以出門採桂花

 

今天下起大雨

我很慶幸  昨天跟小孩一起去採了桂花  作成了桂花糖蜜

預計下星期四來做桂花蓮藕羹

 

本週作業

1.週二寫生字詞

2.週四寫創作一篇  和 成語單(主題為十二生肖中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