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語五做三件事

 

一是詩詞拼圖  我們拼木蘭詩(二)

順道一說  想要徵求花木蘭的卡通DVD....

 

二是大重點

前晚的教師會議  老師們聚在一起聊了一下現階段高年級孩子的學習氣氛

結論是  我想要在跟孩子們好好聊一下"自主學習"的意義

 

我問小孩  自主的"主"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主要! 主角! 主動! 主人! 作主! 主............菜!  小孩說

 

我再問  那  幹嘛要自主學習啊?

奕說:因為學習是自己的事情

大眼睛維說:因為別人不能幫你學

因為如果你不好好學  你到了國中就慘了.......忘記這是誰說的

 

我說  我們覺得人應該要自主學習啊  是因為種籽老師覺得自己看透了一點  

我們再怎樣疼小孩愛小孩為小孩急  我們偏偏就不是小孩

怎麼樣都不是  所以如果小孩自己沒有選擇學習的態度   我能怎樣呢?

就算我神通廣大去找你的國中老師說:你就放這小孩一馬吧,他喜歡自由自在沒有負擔的生活,所以如果他不學,你就放他一馬吧。

結果,你的國中老師們真的決定:好,這孩子真可愛,我們就放他無拘無束吧!  

然後呢?

如果我再厲害一點有魔法,我去告訴你所有的高中老師說:你就放他一馬吧!他喜歡自由自在沒有負擔的生活,所以如果他不想要在腦袋裡放東西,你就放他一馬吧。

結果,你的高中老師真的被我施了魔法,決定:好,這孩子真可愛,我們就放他無拘無束吧!

然後呢?

 

然後小孩們就笑了

因為班上新來的傢伙說:這樣你還要去找以後我的老闆施魔法才可以

 

就這麼聊著聊著

我與孩子們約定

以後上課前  請不要來告訴我妳/你什麼學習責任沒有完成  以及沒有完成的理由

請你自己先想一想  然後直接告訴我:沒有完成的責任是什麼,以及,你決定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你是要用什麼時間補呢?要跟我約時間商量呢?還是要跟我討論如何換置你的學習責任?

 

然後  我們開書店

這次  沒有討價還價  沒有唉聲歎氣說我找不到要看的書  沒有假裝自己是閒雜人等的小孩

有音樂  淡淡甜甜的藍莓茶(謝謝幫忙泡茶的阿晨和阿竹)  還有  一屋子  很穩定的  讀書讀到下課打鈴的孩子

結束之後  有孩子說:我覺得,在家裡很難靜下來,大家一起讀書還比較好

 

確實,今天大家一起讀書的感覺,真的很好

 

下星期二要測驗

測驗範圍請見上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