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的文本是梅林樹林的後半部,

孩子們已經很習慣共讀時我拋問題、他們接問題的互動方式,

課堂的穩定度  也已經可以從拋出讓孩子跟上團體節奏的"解讀文本"練習,

到比較複雜的"因果歸納"或是"推演"、"預測"式的問題

我們繼續練啊練  閱讀就會越來越與思想相關  閱讀的寬廣度也就慢慢一步一步會出來

 

配合為自己出征  我們看了一部有點古老的電影「魔龍傳奇」的圖片搜尋結果

Dragon Heart --魔龍傳奇

看電影前,跟孩子們解說著中世紀歐洲的國王、城堡、領主、莊園、武士、農民、奴隸之間的關係

圖解著許許多多中世紀為背景的故事  都如何以城堡、護城河、領地、外圍村落場景

於是,有孩子聯想起魔戒的聖盔谷

有孩子聯想到自己正在閱讀的套書--皇家騎士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A%87%E5%AE%B6%E9%A8%8E%E5%A3%AB

這套AB推薦我讀的書,確實是和這班孩子閱讀

作者把歷史、地理、戰略融在一起,是層次豐富的青少年小說,連我這挑剔的人,讀了也不無聊

書裡不斷辯證著道與義  也適合這屆孩子的基調(課堂裡我還是努力用那句老話召喚他們啊--我們五年級甚麼沒有,就是有義氣)

 

電影裡  有著典型的中世紀人物--國王、武士、吟遊詩人,以及龍族

孩子們跟共讀書一樣有耐心

讓我一次又一次的暫停電影  

透過詢問與討論  試著推測角色這時的心境  推測接下來可能的發展  猜測劇情中埋下的暗示與發展線

試著詮釋角色的個性  或是觀察劇中每場戰爭或農民革命所使用的戰略

 

我喜歡這部電影  它有著我們那個年代(嘿嘿  哪個年代啊?!)乾淨的鏡頭

緊張、幽默、有時令人義憤的戲劇情緒,穿插著一層一層的人性與對於武士精神的追尋

但是所有的戰爭鏡頭  卻沒有對我來說沒有必要的血脈噴張

雖然偶有電影看得多的孩子碎念著  砍了人怎麼刀上沒有血?

但是看完之後  臉上的表情讓我知道  接下來我們繼續討論為自己出征的追尋路程時

已經有更厚實的基礎了 : )

 

看了電影  本週孩子的回家工作是一篇與電影相關的文字

我發了一張學習單 

上面有書寫途徑和選擇

讓孩子們有個脈絡  拉大書寫豐富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