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的語五課堂工作,跑了一份新文本--紅色羊齒草的故鄉(拇指文庫)裡的第一章和第二章

第一章  在課堂上透過聆聽加上討論

第二章  有文本  跟孩子一起討論文本內容  細細推想作者描寫的情境  還有其中許多關於"心"的描寫

除了新文本、生字之外

 

這星期我們的應景活動與媽媽有關

我發下一份書寫前導的訪問工作  目的是讓小孩跟媽媽(或是媽媽的原生家庭)聊聊天

去探一探媽媽的故事  我喜歡孩子把媽媽當"人"看  

喜歡五年級的孩子有個機會跳脫對於"媽媽就是我媽"的習慣  去理解媽媽不是生來要當媽媽  去聽聽這女孩到女人的成長故事

去稍微體會一下  媽媽也是個立體的人

做完討論  聽完我出賣自家人的各式各樣的故事

孩子的眼神躍躍欲試  還有小孩很興奮地決定要去問問自己的阿嬤和舅舅

小孩的任務是用這張問題綱要去訪問媽媽

可是呢  如果大家聊天聊的順暢  也可以自行更改內容  語五媽媽們有自行更改所有訪問題目的權力

因為是寫作前導材料收集

所以我只要求孩子把問到的重點註記在旁邊

下星期  我們才會再次練習利用樹枝圖  構成文章

 

這星期我們還在忙碌的

就是專題了 這星期 除了少數孩子還在匍匐前進之外  多數孩子已經進入了漸漸可以自己發展的軌道

 

柏凱--上星期完成雪豹傳說的說明部分,這星期練習用自己的語言和方式重寫雪豹的傳說,想像閱讀對象是三年級的小孩

允諒--開始進行全球暖化與北極熊的相關部分

立衡--把上星期寫的"跑車與我"打成電子檔(目的是讓擔心打字的立衡練習打字),並練習把電子檔寄給瑋寧

德愚--用電腦直接回答問題,並且查詢關於美國五十一區的相關資料

中允--完成NBA的歷史附註

納德--繼續完成兩個波蘭景點城市介紹

林果--將"棒球與林果"的書寫搭配上照片排版寫成完稿

同岳--練習用今天討論的四個方向去描寫一個人物(目前是張無忌和東方不敗二選一)

于菡--完成葛萊美獎

小花--完成Gaspard & Lisa的作者和創作中爸爸媽媽角色

至柔--繼續完成先前的夜后相關書寫電子檔,夜后的唱功

小羽--甚麼是袖珍、作袖真需要的工具

子宜--馬的感覺完成、用電腦書寫"騎馬的困難與樂趣"

家希--一定一定一定要完成咖里的由來

承穎--開始書寫自己有的布

悅嘉--完成雙胞胎的由來

詩婷--完成所有釣魚場地照片的圖片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