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嘎然而止的校外教學

這陣子的語五  話題繞在短篇小說選和專題上面 

另外  也因為我覺得孩子們已經準備好了  所以  重重的給他丟下一篇文本--如何做不想做的事

 

所謂的短篇小說

分別是選自天下出版的"給中學生的晨讀十分鐘--文學大師短篇名作"  三篇

印度寓言--造獅者

沙奇--敞開的落地窗

毛姆--死神說話

和一篇莫泊桑的"項鍊"

 

這些文字的共同點是

短  但是張力十足  裡面鋪著豐富的人性

其中"敞開的落地窗"和"項鍊"小孩最有反應

唸到文章末尾  我喜歡形容兩個作者用文字把讀者握在掌心  

然後  啪!一聲  告訴你人生是多麼的飄忽不定  難以預測啊

小孩呢 很直接  兩篇文章說到底的時候  他們的語言是:ㄘㄟˊ~~~~~

 

孩子們這星期回家繼續工作專題  每個人的任務不一樣

柏凱--用自己的語言和方式重寫雪豹的傳說

允諒--自己打字,寫一篇"北極熊給人類的信"還有一首關於北極熊的小詩

立衡--書寫"車子與我的人生"

德愚--為已經查到的麥田圈資料畫重點,有三頁已經畫重點並且貼好的資料,用圖文交叉的方式寫評論

中允--努力完成NBA的歷史附註

納德--完成兩個波蘭景點城市介紹

林果--拼拼看450字,分4段的棒球與林果書寫

同岳--繼續跟爸爸合作書寫金庸裡的人物

于菡--完成金韻獎,以及因為生病而未完成的作業

小花--書寫"我喜歡上Gasperd and Lisa的過程"並且繼續自己的專題工作

至柔--將先前的夜后相關書寫打成電子檔,並且寫一篇魔笛的故事

小羽--作袖珍需要的個性、甚麼是袖珍、作袖真需要的工具

子宜--馬的視覺、用電腦書寫"子宜與馬"

家希--一定一定一定要完成踹共,然後開始工作第二項

承穎--完成藍染

悅嘉--完成雙幫胎的由來

詩婷--完成所有照片的圖片解說

 

最後  要記錄的是我們今天讀到大家都在笑的文章--如何做不想做的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723

 開宗明義  我就跟小孩說這是大人念的文章

可是我覺得他們一定會心有戚戚焉啦

一邊讀  我們一邊把裡面的文字改成小孩會面臨的情境

一邊讀  我一邊把他們的狀況演給他們看  比如說:當你害怕搞砸,只想著如何逃離眼前的挫敗,越擔心,你就離目標越遙遠

小孩都笑了 : )

這篇取自天下雜誌的文本  辦我們度過了一節課

我想著  也許  裡面的策略  可以幫到某些孩子也說不定 

 

 

小孩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