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瑋寧說說話  一本書和一首歌

 

    說是推薦,不如說我很想說服你/妳去讀讀這本書。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心靈工坊出版,作者是王浩威。為什麼喜歡這本書?因為我在書裡看到了好多身邊的人,看到了自己和自己的困惑,也看到了一個世代的某種輪廓。

 

    書裡,從臨床的故事到信手拈來的心理學理論,從看到現象到提出問題。作者涉及的主題有「婚姻與孩子帶來的考驗」、也討論I世 代的文化,自戀與自信的關聯、以及在開放自由的社會脈絡中長大的成人,可能遇到的困境。還有許多常在種籽校園間流轉的話題:孩子的時間管理、頑皮的遊戲和弱肉強食間的關聯、孩子需要的冒險、還有為人父母的最後一課—信任與放手。

 

    作者像是用微觀的鏡頭,近距離的、細微的談論著個別的人生故事,他試圖告訴成長過程中受過傷的父母,如何走過傷痕,往自己正在經歷的父母路上走去;同時他也用巨觀的視野,嘗試耙梳一整個世代氛圍如何牽扯著整代人的期望和失落。

 

    這本書不是任何親子關係的解藥,重點也不在提出各種解法。相對的,它的存在是想提醒我們,陪伴孩子長大這回事,其實沒有萬靈丹。我們都只能在陪伴孩子長大的笑淚交織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去學而已。

 

    這裡有幾段摘錄的文字:

 

    多年的臨床工作,我接觸到的青少年,剛好是八0年代末台灣教育改革運動或德社會熱烈迴響後,在這社會氛圍中逐漸長大的一代。每個當時讀大學的父母,對這運動也許支持程度不一,甚至可能因為政治立場而反對,但杜威式的自由教育態度,幾乎成為當時台灣的時代氣氛,對那時任何立場的年輕人,都產生一股潛移默化的影響。

    然而,從來就沒有一種教育制度,對所有小孩都適用;同樣地,也從來沒有任何真正誠懇的教育學家或心理學家,敢保證自己教出來的小孩就沒有問題。八0年代末風起雲湧的教育運動也是如此。現在回想起來,它的確解決了許多問題,卻必然遺漏了一些問題,甚至還有更多被誤用而產生的問題……除了自由,孩子的成長還需要更多:譬如期待,譬如信任。

 

    如何?上一段文字有沒有在某種程度上寫到了你曾經想過的問題?

    有?沒有?邀請你再付出一些耐心,讀讀下一段文字

 

    關於小孩撒謊這件事,其實可以當作成長過程中很正常的過程。當小孩慢慢成長,他對外在的世界越來越多的認識,也就越感覺到自己的不足。然而,自出生以來那種維持完美的慾望卻依然強烈存在。因為如此,他也就越來越覺得自己無法維持住過去一向的完美。這一股不安,也就讓他開始不自覺地會用一點手段,也許是撒謊,也許是偷竊,來達到這樣的目的……他們也慢慢發現,透過偷竊或撒謊來擁有這個世界,其實很快就要付出代價,而且是很大的代價,是讓自己離完美更遙遠的。

 

    種籽老師總是說,孩子說謊或是拿東西,是件重要而嚴肅的事。之所以重要而嚴肅,不在於道德判斷,而是需要探究這種源自人性的反應,究竟在傳達甚麼訊息,讀對了訊息,也才能對頭的陪伴孩子面對和成長。然而我們知道,當事情真的發生,爸媽的心情啊,依然難以平復。

    上面這段文字,清楚而有力道地在我們遇到這些心跳時刻時,用理性為焦慮的情緒放下一道閘門。

    說起親職,這本書在不同的篇章裡是這樣談的:

 

    身為父母,原本就比想像的來得困難,這大概是大家都同意的。然而,不只比想像的困難,身為父母也比想像得來的壓力重重。每個父親或母親的一言一行,都不是單單自己就能做決定的,而是有很多的顧慮。父母親,往往特別是母親,他們需要顧慮的事情何其之多,彷彿身後都背負有一大串的幽靈似的。

 

    二十四小時的媽媽一定會疲累和失控,八小時的媽媽也一樣會失控----只要不能隨時離開,永遠要聽任一個永不在乎你,而且永不可預測的小小可愛但野蠻的動物,認何人都式會疲憊而失控。但記得這是你修鍊成媽媽的必要過程:經歷一千次的眼睜睜目睹自己的修養中就瓦解而癱在地上,然後再站起來。這時,你所要做的,就是要相信自己夠好了,相信自己是很棒的好媽媽,可以驕傲地站在全世界面前,包括負面的心情也站起來,直直的站起來。

 

    作者說,為人父母是一段無法預習的旅程。當我們說家庭塑造人,意指我們正透過家庭的建構塑造孩子,然而,成人反射動作式的教養,複製也好、反抗也好,又是被怎樣的家庭所塑造?

    如何?我是否成功打動你的心?讓你願意讀讀這本書?

 

    這本書,讓我想到一首歌,且讓我用這首歌作為文章的收尾,或者,做為今年秋天的禮物。

    在種籽,看著爸爸媽媽們為了孩子進進出出,看著老師們跟小孩來來回回,我從中讀到的學到的,好像被這首歌寫出來了。只是裡面的愛情兩字啊,在種籽,適用範圍要大得多了。

 

我的愛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我的愛沒有大海那麼大 我的愛沒有高山那麼高

我的愛就像落葉風中搖 期待暖暖的懷抱 能夠棲息到終老

我的愛沒有鑽石的堅強 我的愛沒有天地的久長

我的愛就像燭光風中飄 期待厚實的倚靠 讓我發亮與燃燒

 

愛情的詞彙是美麗也無常 愛情的詩句是纏綿也虛妄

愛情的畫面是平淡也滄桑 愛情的愉悅是瞬間也恆長 要用心品嚐

我的愛沒有書香的清澈 我的愛沒有酒醇的狂熱

我的愛就像星光宇宙跑 尋找會心的微笑 隨我神遊到雲霄

 

你可知道 你不能遲疑你不能猶豫

你抓到機會就坦坦蕩蕩向前 

你不能心急你不能焦慮 幸福的花蕊別魯魯莽莽捏碎

你只能誠實你只能真摰 你心底有愛就直直率率表白 

你無需幻想你無需作夢  快樂的天堂源自心田而非外在

愛情的詞彙是美麗也無常 愛情的詩句是纏綿也虛妄

愛情的畫面是平淡也滄桑 愛情的愉悅是瞬間也恆長 要用心品嚐

 

你不能遲疑你不能猶豫 你不能心急你不能焦慮

你只能誠實你只能真摰 你無需幻想你無需作夢

你不能遲疑你不能猶豫 你不能心急你不能焦慮

你只能誠實你只能真摰 你無需幻想

 

這裡有兩個版本的歌曲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xg5H39rgx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IG79_I2Hg

 

延伸閱讀:

我的青春,施工中〉、〈晚熟世代〉作者王浩威,心靈工坊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