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我們繼續認識蝸牛

一大早  我就先到菜園去找蝸牛,

一隻非洲大蝸牛就這麼定定的坐在四季豆架子上,一時我還拔不下來

<--非洲大蝸牛

 

後來有些大小孩知道我在找蝸牛

於是,有人報給我知叫我去生態池--「那裡有一大堆,要多少有多少」

於是,有人帶我去廁所,「廁所裡面有一隻....」

於是,有人捐給我一隻渦蟲,

渦蟲?!就是它啦-->渦蟲  

(這是我能找到最唯美的一張渦蟲照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fmwang/4102681093/

 

就這樣,用姿尹借給我的養殖箱,我把找到的傢伙都弄到課堂去。

我們認識蝸牛的身體構造

認識兩種不同呼吸方式的蝸牛

認識這種世界上最多牙齒的動物

認識他們的腹足、黏液、保護膜、剛出生時的殼胚、冬眠或是夏眠的狀態、天敵、吃食

說到有專吃蝸牛的蝸牛,小孩們覺得這件事情實在是太噁了......

 

被抓進來的一隻非洲大蝸牛很爭氣,體型大,膽子也大,在桌上爬來之後,還當場大便

這一便,孩子們就可以清楚看到蝸牛的肛門位置,看到他綠綠黑黑的便便,好幾個小孩在不同的時刻,一副理所當然的說:

「因為它吃葉子啦」

 

一年級因為早一週開始認識蝸牛

所以這星期還共讀了一本書:

星月一本用故事在描述蝙蝠習性與特色的可愛繪本

有些孩子讀過了,然而我們都還是津津有味,

一邊讀,我們一邊把蝙蝠的許多生活習性放進去,跟小鳥比比看,下星期,想要讓孩子更認識這種對於生態其實很重要的生物

有興趣的大人啊,這本書是很好看自然書寫,是我的自然書寫啟蒙,

相對於瑞秋卡森,這書對我來說比較生動靈活。

自從看了這本書,我就再也不嫌蝙蝠難看:)

 

今天上課的最高峰,很灑狗血......

我拿出一把菜刀,

一年級的小孩紛紛睜大眼睛:妳要切蝸牛喔?!!!!

二年級的小孩的反應沒有那麼天真:妳不會切它啦,妳要做什麼???

我們用菜刀讓蝸牛做特技表演,讓它站在刀刃上,用自己的腹足和黏液保護自己,並且任意移動,

小孩看得很滿意,對蝸牛很滿意

對自己的判斷也很滿意:我就說瑋寧不會切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