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後是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這是我很喜歡跟小孩一起工作的題材

歷屆的孩子  也都跟我工作出不同的文字

這星期,我讓這群孩子把訪問單帶回家,不知道這特殊的一切會寫出怎樣的文字

 

想要把這個書寫拋給小孩之前,我不但先出賣我家媽媽的故事

出賣我自己新手媽媽手忙腳亂的故事

我還翻出了一群現在已經讀高一的孩子,五年級時的文字。

讀著這些文字,我忽然很想念這些文字中寫到的媽媽們,

這些媽媽們,都曾經在種籽忙來忙去,穿梭的背影構成了我許多對於種籽的記憶。

 

以下,藍色的部分,是我給孩子帶回家與媽媽一起聊天的題材,

有時間的話,泡杯茶,坐下來,好好與孩子聊一聊,孩子的文字,會是我和他們一起送給妳的禮物:)

綠色的文字,則是當時的親子通訊,以及部分孩子的文章。

這星期的回家作業,就是書寫一篇: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小時候我們一定寫過「我的媽媽」,當時,我們總是用小孩子的角度來看她,

 

我們看到他是怎麼照顧家人、看到她現在的生活、現在的樣子,

 

可是,現在我們長大了,我覺得你們已經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位跟你一起生活的「被你稱為媽媽的女士」,用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她,並為她的生命書寫記錄。

 

我相信你會同意,你家那位女士可不是天生下來就要當你媽,她也曾經有她的童年,有她的青春時期,也有她的願望和夢想,她在當你媽的過程中,也要學習很多原本不會的事情,才可以努力把這個角色扮演好。

 

你懂事了,我真心希望你可以獲得另外一種眼界,去看看這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請你回家找個時間,像個記者一樣,去問問媽媽這些問題

 

    1.媽媽的童年

 

          小時候的媽媽是什麼樣子?她的童年有什麼難忘的經驗?她懷念童年時光裡的那些事情?她的童年發生過什麼大糗事嗎?

 

    2.媽媽的成長

 

          媽媽覺得自己是個怎樣個性的人?她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嗎?還是後來有什麼轉變?我眼中,媽媽的個性和她對自己的認識有那些相同?那些不同?

 

    3.媽媽的愛情

 

          媽媽當初是怎麼認識爸爸的呢?他們認識的時候,發生過什麼故事?

 

    4.媽媽剛當媽媽的時候

 

          媽媽剛開始知道自己要成為媽媽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

 

          第一眼看到我,她的想法和感覺又如何?

 

          成為我媽之後,她最大的挑戰或困難是什麼?

 

          她覺得當媽媽最難的地方在哪裡?

 

          最快樂的地方又在哪裡?

 

    5.媽媽想要給自己小孩的碎碎唸:


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有一位女士,總是出現在我身旁,給我照顧、給我陪伴,我們習慣叫她「媽媽」。然而,她除了是「我媽媽」,她還是誰呢?她跟我一樣小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她總不是一瞬間長大的吧?她的成長過程中有什麼好玩又難忘的事情發生?嘿嘿,他又是怎麼認是我老爸的啊?當她變成我媽媽的那一刻,她的心裡在想什麼啊?

    原來,媽媽不只是媽媽啊!

天使媽媽─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詠珩

    我的媽媽是台中人,因為外公很喜歡小孩,所以外婆共生了四個小孩,剛好兩男兩女,而媽媽就是老大。

    在媽媽小學的時候,因為她是班上的路隊長,所以在放學時,媽媽走到哪,全班的同學就會跟到哪。有一次,媽媽故意跟全班的同學說,他敢走到路邊正在施工的地方,然後他便真的走了過去,但她一不小心,掉進了一個大洞,更慘的是,全班的同學竟然也一個接著一個掉進了那個大洞,人ㄧ個疊ㄧ個,真是讓路人都笑翻了!

    我的爸爸和媽媽之所以會認識,是因為我爸的阿姨介紹他們倆個認識的。媽媽剛開始對他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後來,有一次爸爸的公司需要找人到比較偏遠的地方工作ㄧ兩個月,大家當然都很不想去,因為離家遠嘛!但我爸卻很愛到這種地方工作,他覺得那裡的空氣新鮮,工作的時候也不會很吵,所以爸爸那兩個月就搬到宜蘭的冬山去工作。到了那裡後,媽媽每星期都會坐火車到宜蘭玩,後來兩人感情越來越好,才決定要結婚的。

    媽媽說啊!她第一眼看到我的感覺就是覺得我好可愛,連ㄧ旁的護士也這麼說呢!她還說,她覺得媽媽是上帝派來保護小孩的天使;而我認為,媽媽就像,「小天使,小主人」遊戲裡的小天使,要跑來保護小主人的,而當小天使老了!就換小主人來報答小天使,嗯.....我想....一定是這樣的。

 

這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李昱

     這位女士生長在一個小鎮裡,她的爸爸是位老師,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她是一個從小在田野裡玩耍的女孩,因為阿公是個老師所以對她的功課要求很高,但是舅舅成績太好了,所以每次考試壓力都很大,只要一考不好回家就會被阿公罵。所以她到國中時都還不怎麼喜歡阿公,到了高中時她才知道阿公其實很喜歡她,而且是個老好人,從那時候開始,她也會去跟阿公聊天了。

    這位女士小時候常常到田裡玩,有一次還約了朋友們一起到隔壁的鄉鎮去,他們沿著田埂走,想說一直走一直走就會走到隔壁的鄉鎮了。但走了很久很久,走到覺得很累,於是她就決定要回去了,然後這群人又走了很久才回到家。還有一次,她和玩伴們到別人家偷摘芒果被主人發現,結果他們一直跑一直跑,還好及時跑回家裡才沒有被主人捉到。可見她小時候很頑皮。

    這位女士一直到大學三年級才交男朋友,起初她對我爸爸還沒什麼印象,但聽了爸爸好聽的歌聲和吉他後,她才跟他有了交往。

    當我在醫院出生時,她一看到我心裡想:怎麼這麼黑,頭又長又大?大概因為我是難產出生的所以才會長這樣吧!我在醫院待了十多天才回到家裡,她一看,天呀!竟然變成白白胖胖的很可愛,真是太好了。

 

我的媽咪  貝貝

    我媽媽叫做「郭冠秀」,個性開朗且溫柔。她的頭髮短短的,常常穿有花的衣服或褲子,她10月23日生,今年36歲,排行老四,喜歡畫畫、旅行、做吃的。

    媽媽有幾個小時候的故事。第一個故事是走丟事件。事情的經過是:在媽媽2、3歲的時候,我阿嬤和阿公帶媽媽和媽媽的兄弟姐妹去火車站坐火車去台中過年,媽媽在月台看到對面的火車正要開走,結果就跟著對面的火車走,就在這時,媽媽要做的火車來了,阿公發現媽媽不見了馬上去找她,阿嬤帶著其他人先上火車,後來一位警察抱著媽媽走向月台,媽媽看見阿公遠遠的跑過來,還好,到最後媽媽還是和大家一起到台中過年了。

    第二個故事則和盪鞦韆有關,媽媽說他以前很喜歡盪鞦韆,有一次在幼稚園,媽媽盪鞦韆盪太高,結果翻了一圈,她還說這件事發生以後,她盪鞦韆都會覺得很可怕。

    第三個故事是媽媽得獎的故事。在媽媽三年級時,老師讓他們畫畫拿去比賽,媽媽想了「養鴨人家」這個主題來畫,結果得了第一名,還送去日本展覽,也登在國語日報上。

    我非常佩服我媽媽,她會做好吃的菜、設計布的圖案、畫美麗的畫,在我心目中她是沒人能比、全世界最好的媽媽。

 

家教兼醫師——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周暘  

    我媽媽名叫林漢維,在台北出生,排行老么,唸書唸到研究所畢業。

    我覺得我媽是一個有心,且注意身體健康的人,她很會按摩,她也很客氣。當我們不會寫功課時,我媽都會教我們,她常常管我們玩電腦,不過我知道,這都是對我們好。

     我媽覺得自己是一個講道理、對人公平、守法的人,而且樂意助人,別人請她做什麼,我媽都會盡力做到,也不喜歡占人便宜。

    我媽小時候,在某一個晚上睡著睡著忽然醒來,卻發現外公外婆不見了,她因為家裡沒大人,而擔心的睡不著覺。原來他們去看電影了。

    另一回,我媽在雙層床上玩,結果一個不小心就從上面掉下來,而且頭朝下,這摔的可嚴重,我媽那時一個字也說不出來,後來喝杯水才說的出來。

    我媽第一眼看到我們時覺得很好玩,也覺得我們很小、很可愛。而且她在我跟周榆一出生時,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分辨出我們兩個誰是誰。我們剛出生時,我媽沒經驗,所以很擔心我跟周榆的健康,何況周榆住了三天保溫箱。

    我媽覺得養我們很辛苦,因為搞不清楚我們的意思,所以很擔心我們,我媽還覺得我們的表情很可愛。

    我覺得媽媽養我們很辛苦,所以我要謝謝我媽照顧我。


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周榆

    我媽媽叫做林漢維﹐她今年41歲﹐長的不高﹐我外婆叫她義美(台語)。

    她在55年2月12日出生於台北﹐老么﹐她覺得她是個守法、樂意助人、講理、不愛佔便宜的人﹐我覺得她把自己的個性講的非常清楚﹐沒什麼和我想的不一樣的。

    媽媽的成長過程中有幾次印象深刻的經驗﹐有一次﹐我外公和我外婆在晚上去看電影﹐結果我媽在半夜醒來以後就怕的睡不著了。

    還有一次是我媽從雙層床上跌下來﹐突然說不出話﹐我阿姨趕緊倒一杯水給我媽喝﹐才又可以說話。

    另一次是我媽在上畫畫課的時候﹐反過來幫同學畫﹐結果的到滿分﹐她自己畫的還比較差呢。

    我爸說﹐他們倆是從我爸受傷﹐請我媽陪他開始的﹐當時﹐我爸騎摩托車被逆向車撞﹐於是請我媽陪他去醫院﹐然後才慢慢開始交往。

    我媽第一眼看到我就覺得很新奇﹐因為周暘先出生﹐我再出生﹐看到我以後發現﹐又是另一個樣﹐她還發現娃娃並不無知。

    他當媽媽覺得雖然辛苦﹐但很高興、很有趣。

    我覺得『媽媽』並不只是媽媽﹐還扮演了許多角色﹐像我媽﹐他扮演了點穴者、教師、聊天者和談心事的對象。

 

歡笑無常—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祐華

    這位女士覺得自己的個性很急,常常希望我和馨予能”做快點”,所以,我想她可能希望我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事情吧。她的脾氣多半都在我們太慢做好事情或是做錯事的時候開始發作,她會大聲說話,開始罵人,但是她從來不說髒話,也不會說別人的壞話。她覺得她的習慣是__習慣每天看書,習慣每天喝咖啡,習慣每天晚上抱抱我們。她說的習慣我都認同!!不過,我覺得她少說了一個習慣!那就是『每週都會上msn聊天』這個習慣。

     她有兩個成長故事ㄛ!第一個故事是…..小時候她很喜歡玩,但是因為她是老夭,而且她和她的哥哥姐姐年齡差太多了,所以他們都不太她去玩,然後她就會很’傷心!不過她的阿嬤會叫她的哥哥姐姐帶她去!所以她的哥哥姐姐就勉強的帶她去玩了。還是一次呢是她出去玩,玩一玩以後突然!!她掉到水溝裡了!!她只記得她全身都臭臭的在那邊哭而已。

     我覺得媽媽的戀愛是『古老式改版』!古老式改版就是爸媽同意__古老式 男女同意__改版,而且我爸爸沒有向這位女士求婚!!是她們兩個互相答應的!!我覺得這樣一點都不浪漫。

     這位女士一看到她的寶寶(也就是我啦)就覺得他的眼睛水汪汪的,也覺得寶寶很可愛。這位女士覺得當媽媽的滋味有歡笑、有辛苦、有想放棄的時候,當然也會有淚水,不過她還是把我們當做來到家中的小天使,所以我很感動,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當上這位女士的小天使。

 

不笨卻糊塗——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語謙

    她出生在桃園,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小學五年級之前是在眷村度過,高中讀北一女,大學讀中央大學。

    這個人可以叫他汪鳳如,也可以叫他『這位女士』,他的好朋友叫他「汪汪」,她的老公叫她『汪狗』,他的兒子叫她『狗媽』,不過我都叫她『媽媽』,因為我說的這位女士,就是我的媽媽。

    為什麼我會說他不笨卻糊塗呢,聽了下面的事你就知道了…,先說說他的不笨吧,其實應該算是聰明啦,據說,這位女士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月考他卻感冒躺在床上,那天的數學有一題特別難,全班沒有一個人寫對,老師改考卷改得心浮氣躁,於是就打電話給這位女士,說『汪鳳如,我現在說一個題目,如果你答對了,就算你100分!』,然後他開始念題目:『嘰哩呱啦…』這位女士聽完之後,花了幾分鐘思考,就將一條一條算式列給老師聽,老師聽完之後說:『呼!還好,我們班還有個像樣的學生!』。

    再來說一件這位女士自認是糊塗,但我覺得是蠢到爆的事,據說她們眷村小學成績單是各種科目後面有個格子,打○是最好的,打是中等,這位女士成績單上幾乎全是○,不過呢,有一兩個是ˇ,這位女士居然天真的以為,那兩個是老師沒畫完整的○,所以就自以為是的把ˇ都補成○,回到家還高興的說:『媽,你看老師有幾個圈沒畫好,變成ˇ,我都幫他補回來了!』這位女士的媽媽,也就是我的外婆,聽了真是哭笑不得,大罵:『人家老師打ˇ,就代表你是ˇ啦!哇,哈…』

    由此可知,為什麼說他是『不笨卻糊塗』了吧,或許改成『聰明卻很蠢』更適合這位女士,哈哈!

 

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潘杰

    我媽媽的名字叫蔣慧美,她小時後沒有小名。媽媽出生的地點是在宜蘭,排行老三,唸的是國際貿易。說到個性的呢,她是很有正義感的、活潑又開朗、也很有幽默感、喜歡一個人,至於脾氣就是沒耐心、又容易生氣,而習慣嘛—!常在家都不出門,也都把事情完成再休息。

     媽媽說她小時後很内向,也很沒安全感,而且很會尿床,還會夢遊呢!媽媽年輕時談過很多次戀愛呢,因為有太多人追她了!

    生我的時候不太順利,因為我是早產兒嘛!出生時身上插了許多管子,所以媽媽心裡很難過,第一眼看到我時心裡是很難過又很感動,因為我体重還很輕。

    媽媽說她當媽媽的感想是要保護孩子,讓孩子平安長大,還要是孩子的支柱,是提供孩子茁壯的能量,像溫暖的陽光,厚實的土壤。我媽說當媽媽的滋味很幸福,是金錢買不到的幸福,像喝咖啡一樣,有點苦又很香呢。這個專訪讓我意外的更了解媽媽呢!

 

那位被我稱為媽媽的女士    其恩

    在我家有一位女士,她雖然很普通,但在我心中她可是比鑽石還要珍貴!因為她就是每天幫我打掃、洗衣煮飯給我吃得媽媽,我覺得她只是我的媽媽,可是我從來沒想過她也有童年、戀愛、快樂與悲傷的時候,我真的很好奇!

    「我叫蔡如琴,住在新竹,是個善良、溫柔、內向的小女孩,還有!還有!我有一雙圓圓的大眼睛,但是因為這樣走在路上會有原住民以為我是他的同胞,還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話,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好笑!

    以前的電影院都很小,我家後面就有一家,人很少,大約只有10人到20人左右,所以外面可以聽的到裡面在講什麼。每次只要聽到裡面傳來咳嗽聲,就知道爸爸在裡面(其實連自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而且從來美有錯過!),有時候很想找他,所以就會跟不認識的大人一起走進電影院,假裝是他們的小孩,結果有一次被抓出來,當時真的覺得好糗喔!>\\\<

    長大後,我在飾品店工作,遇到了其恩的爸爸,覺得他誠實又穩重,所以就嫁給了!

    懷孕之後生兩個小孩,第一眼看到我的寶寶,心想:「好醜!這就是我的小寶寶嗎?辛苦懷胎10個月,生出來的就是她??」沒辦法~只好把妳跟姊姊養大囉!」

    真是一段有趣的故事啊!以後我也會像她那樣嗎?不過想一想,當媽媽還真辛苦呀~長大我還是不要結婚好了!!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