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

image (1) 最近在看這本書,為了教學,也為了我可憐的記憶力

還沒有看完  但是已經頗有收穫  腦科學真是有趣

這星期上課  先跟孩子聊了其中一個點:電視和電腦對學習的影響

電視電腦對學習和成長的「終極影響」(這是我的用詞啦)至今沒有定論

究竟是要斷然拒絕影音環境進入孩子的生活  還是陪伴孩子練習使用媒體的權力和能力  即使在腦科學家之間也沒有一致的結論

但是瞭解腦科學,還是可以知道一些與學習效能有關的原則

 

比如說,伴隨著「情緒與感受」的學習,比較容易被大腦吸收

科學家一連串的研究與結論顯示,強烈的情緒和感受刺激會讓剛吸收的知識被淹沒掉,

意思是,如果孩子習慣一寫完功課就接著看電視或玩電玩(甚至電視電玩成為寫完功課的獎勵)

那麼,剛學會的新知還沒有機會被腦的網絡處理、鞏固,就被影音提供的情緒刺激給掩蓋了。

這些在「暫存區」的學習內容根本沒有機會轉成「真正的長期記憶」。

 

也就是說,我跟小孩說,當你一做完功課就去看電視,雖然當下好像很自然、很愉快,但是我只能送你兩個字

你剛剛寫玩得東西,根據腦科學家的研究,根本就是-------白...寫(這兩個字是小孩笑著說的)

 

然後有幾個小孩追問了些問題,我可憐的記憶力已經背後來的上課情境淹沒掉了,我忘記他們問了什麼...

不過留下了個結論,跟小孩說說學習與腦的科學關係,還滿好的 : )

 

那天我們還做了以下事情:

1.預習測驗,1-3課生字,然後完了個遊戲把孩子可以鑑別的形聲字都找了出來

2.介紹了「安房直子」

  image (2)  然後把孩子們等待的,書中短篇「沒有人知道的時間」說完了

說完了這個故事,大人小孩都很滿足

3.討論「永遠的狄家」,穿著黃西裝的人上場,我們東說西說分辨了一下:

  讓狄家人覺得事情一定有蹊蹺的人是「傑西」

  而讓他們確定長生不死源頭是泉水的,是家裡養的貓

  而到了水邊,用極端的方法證明泉水能使人長生不死的是爸爸狄達。

4.然後是紀曉嵐的故事,

「我俄人,騎奇馬,張長弓,單戈成戰;琴瑟琵琶八大王 ,王王在上。」

「爾人你,襲龍衣,偽為人,合手即拿;魑魅魍魎四小鬼 ,鬼鬼在邊。」

這些對仗的故事很討孩子喜歡,臨下課還有小孩跳到另一個小孩前面說:合手即拿!

5.星期二的作業是對仗練習

 

星期四

是這本書佔據了絕大多數的時間:image (3)  

作者菲利普普曼寫了黑暗元素三部曲,也就是黃金羅盤系列

小小一本書,字字句句和故事情節張力十足,

裡面對於人物、緊張氣氛和詭譎情節的掌握,都很吸引人,書小,可讀性也高,對大人應該也一樣

讀這書的附加價值是,黑暗元素三部曲這部擁有英國衛報童書獎、卡內基獎、英國書卷獎年度童書獎得獎紀錄的小說,已經被子雋借走了....

預計,之後應該會有人排隊吧?!


費了很大一番功夫,影印剪貼排版成可以讓孩子做成手工書的版面,

估計孩子們可以透過它,練習裝訂一本簡單的小書

 

我們聽了第一部,然後這星期的寫作任務是:利用聽覺、情境、觸覺、視覺和人物的細節描寫,

去加強、修改自己上星期的創作。

我請孩子用讀者的角度讀一讀自己上星期寫的東西,然後盡量把這些細節加進去。

不過已經有個別孩子跟我商量不一樣的寫作練習,

所以大家還是記得啊,寫作是寫心,不是寫我給的題目.....

 

另外,這星期還要預習1-3課生字詞,下星期四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