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熊發現b03a70f4d7c11b518ded7ac5fca14878  我上星期去開會  整個就把課程記錄忘記了.......

對不起  Orz.....

 

這兩個星期我們做了以下事情:

1.發條鐘手工書進展到第二部  

   這本書投下去之後,有孩子跟家庭已經弄了本私房書,並且把書看完了

   也有孩子對作者有興趣,於是猛K菲利普普曼的另一代表作:黑暗元素三部曲

image (4)    當我認真去認識菲利普先生,我就越覺得親切,

「我是老鼠」這本書,一直就是我手邊會推給小孩看的有趣小說

這本書的書寫方式、格局和情節設計,總是能讓五六年級的女孩們會心一笑,

從語澤到子雋,也有不同的孩子告訴我:黑暗元素三部曲比哈利波特還好看

接下來,待我來研究看看他的英倫懸疑四部曲 : )

 

2.永遠的狄家,大部分的孩子已經閱讀完畢,如果書是跟圖書館借的家庭,孩子閱讀完就可以還了

我們在課堂上討論,如果你是法官,你會如何認定狄家的罪刑?

如果你是傅維妮,你會不會喝下泉水?  

(對於這點,孩子們普遍遲疑,他們說,那要看我的家人喝不喝。那,如果家人都喝呢?孩子們覺得這勉強可以考慮考慮)

結果故事最終,除了狄家人和老馬之外,為一長生不老的是什麼?孩子們笑笑:是蟾蜍,是那隻醜醜的蟾蜍。

蟾蜍長生不老的情節,在書裡是不那麼大張旗鼓的,作者用了一種穿梭而低調的方式,前後呼應編支出蟾蜍的命運,

所以能夠回答出「蟾蜍」的孩子,我知道他們看完了,也看懂了。

再拋一個問題:那,傅維妮最終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孩子們想了想,沒有清晰的概念,我說:回去再讀讀,讀讀維妮的墓碑看看,看看能不能推敲出些什麼.... 

 

3.上星期的測驗,孩子們的狀況頗清楚,

有放在心上的孩子,大約可以看到生字記憶的狀況都不錯,有幾個字比較重複出現錯誤,不過字的結構大致上都掌握得到

「竊」上方的穴容易被寫成宀

「沁」這個字的字音容易被寫成ㄑㄧㄣ或ㄒㄧㄣ

「瀾」容易被標成ㄒㄧㄢ二聲

至於三個沒有把心力放在生字練習的孩子,字就真的出不來了。

有趣的是,這三個孩子,都是語文底子不差的小孩,口說的能力尤其好,練基本工、打馬步這件事,大概就不放在心上了。

這次的結果,也許可以讓他們重新想想自己究竟想要如何學這語文的基本工

 

測驗的第二部分是用對仗的方法,練習寫小詩

孩子們的作品很可愛,

也許稍後再Key進來 : )

 

4.搭配造字法和字辨  認識第四課的生字詞

 

5.最後,是十六個小孩十六條線發展的專題報告。

今年的專題報告主題有:忍者(雋)、牛肉麵(澔)、壽命(弘)、騎車(逸)、Audi(德)、筆(苹)

豹(心)、貓戰士(魚)、偶像劇(涵)、少見的水果(崴)、球場改建計畫(謙)、樂高(阿霑)、游泳(陳詠)、

天使和魔鬼(煜翔)、三線鼠(承則)、滑雪和雪地犬(凡)

孩子們已經陸陸續續用各種方法開工,部分孩子對於自己想要的內容和成品已經有概念、有野心。

少數對於整體輸出期待還不清楚的孩子,我的策略是讓他們先做出第一張,

只要有第一個具體的部分,孩子們有了具體感、真實感,後面的部分就比較容易發展。

 

專題報告很像小小的畢製練習,在真正進入畢製前,我們在這裡慢慢練習一些技術和發想,還有,最重要的,中長線的執行。

很歡迎家庭一起參與,先前的經驗,孩子們的專題其實可以發展成最近家裡的談話主題,

全家可以看同一個主題的書、一起找相關的資訊、電影、甚至實地考察(關於這點,我整個就是建議正澔家要不要在這個月到處去吃牛肉麵......)

一起聊天、一起構想將這些東西化為書面的形式、也可以一起工作 。

 

不要把專題報告看得太嚴肅,孩子們才11歲,這是他們第一次用一個具體的主題要發展出長期工作,

所以,過程中的觸發、感受和實際執行出一個作品的成就感,會成為將來他繼續工作的信心和滋養。

 

想要邀請你們,一起參與這個過程,讓專題報告整個工作狀況變得流動、豐富、並充滿回憶。

 

這星期,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作業,原則上記錄在他們的樹枝圖或是詩關本裡。超出原則的小孩是因為忘了帶這兩樣東西,大約會寫在他們資料夾的其中一張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