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屆的語五學習狀況相對穩定,

加上這一陣子對於語文教育的思索,

結果這屆語五小孩便成了我的實驗對象,可愛的老鼠(相信我  這一班有土潑鼠  飛鼠  豚鼠  野鼠  楓葉鼠  跳鼠  但是絕對沒有實驗室裡的白老鼠)。

我在他們身上,嚐試了一些我不曾試過的教案、教學法和對話方式。

目前,老鼠們"看起來"活得還不錯,

如果各位鼠爸鼠媽們看到了些值得擔心的語文健康問題, 請不要吝嗇,直接與我談談。

 

星期二, 我首次與小孩們一起練習"閱讀策略"。

奠基在先前孩子們回家自學的"閱讀練習"上,

(這些閱讀練習的出處是中央大學閱讀與學習研究室提供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PIRLS例題

我們一步步討論、練習如何在文章中找出角色、重點、承上啟下的轉接處,並且看到自己的疑惑。

 

看到現在一般在談論的「語文競爭力」或是所謂的「閱讀力」,我常常覺得很擔心,

我擔心當「閱讀」直接被化約為一種能力指標、當整個國家在思考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

直接思量我們的孩子在閱讀上能夠讀到多少資訊、能夠掌握多少訊息、又能夠反映出多少理解的同時,

我們是否還為孩子、和我們自己,留下緩慢閱讀的寧靜時刻?

是否還相信字眼、文句、篇章中蘊含的價值和背後的文明力量?

是否還允許文字被一再揣摩、再三咀嚼、來來回回?

生命與文字的主從關係,是否依然存在著緊密而相互駕馭的過程,

文學的曖昧與幽微之處,是否依然被奉為價值之ㄧ?

 

我相信,我想捍衛的這一切與文字的實用性並不相扞隔違背,

我擔心的是,我們是否依然記得......

 

教孩子們閱讀策略,是想讓他們多掌握一種閱讀技能與方法,

在日後,應該可以派上用場。

種籽的孩子,有足夠的生活經驗和環境養分,當我們將閱讀策略下下去時,不用擔心削弱了什麼,因為我知道,他們是因此而強大,

但是,其他學習場域裡的小孩呢?

 

唉唉  言歸正傳  星期二我們作閱讀策略的練習

 

至於星期四,我們同時閱讀兩個不同版本的「勇敢的小裁縫」

這是有名的格林童話故事,有些孩子還看過米老鼠領銜主演的迪士尼卡通。

兩個版本,一個是維基百科上面的「大意版」, 一個是九彎十八拐期刊裡李賴改寫的「豐富改編版」

來回穿插帶著小孩讀這兩個版本,我們討論比較讀起來不同的感受、並且揣摩小孩的文章比較像是哪一種,

於是,孩子們知道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敘述方式可以創造如此的不同。

 

這星期的回家寫作是「改寫自己的文章」

孩子們自選一篇這學期的作品,重讀,然後用一個進階的視野改寫它,

讓它變得更有意思

 

再整理一次

本週回家作業:

1.書寫

2.讀「笑與淚的故事」讀到「乾杯」

3.補洞(捕之前未交的作業)


另外  呼叫兩個媽,笑與淚的故事要結帳啦

X man的媽,你家小子還少8元

Winnie家的小子也還忘了帶錢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