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上星期詩蓉找到一隻蠕動的小東西

孩子們爭論起那是水蛭還是蛞蝓

於是  這星期的生物世界呢  我們就來研究研究蝸牛  蛞蝓  螞蝗  跟水蛭之間的異同

 

準備課程的時候  我拿著照相機照啊照的  邊把書上的各種解說圖片照下來  一邊閱讀這些生物的習性

我發現我跟軟體動物實在不熟啊

隱約記得國中時後努力背過脊椎動物門  無脊椎動物門  軟體動物  腔腸動物.........

直到現在我才想清楚  身邊隨處可見的蝸牛  就屬於那虛無飄渺的軟體動物

一邊讀資料  我也才知道蛞蝓是蝸牛退化掉殼之後的產物  有歇蛞蝓的身體裡還找得到小小的殼  有一點烏賊的味道

我也才終於知道  水蛭就是螞蝗  水蛭和蛞蝓究竟應該如何分辨  

另外

我盯著照片上從卵孵出來的一隻隻小蝸牛

每一隻都已經有了具體而微的型態

我有一種奇異的感覺

那種感覺有點像寫了一個"從小看到大  卻始終沒有機會寫過的字"  

當下會覺得"哇  我是生平第一次寫這個字耶"

看著照片上那一坨半透明的小蝸牛  這次的感覺是"哇  我從還沒有認真想過蝸牛是從卵生出來的耶"

 

理智上我知道蝸牛是卵生動物

但是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  或是想像過  這回事

 

這種感覺  滿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