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步一步  這星期給孩子們文件夾和燕尾夾

將前幾周的文本一一收納

這星期我們讀兩篇<沒有被抓到也算是作弊嗎>裡的選文:

1.人生準則四--要公平---珍惜寶貴的資源,如:時間

                                                            ---適當的處罰

                                                            ---把不公平的事情變公平

2.如何保護自己

   Q1:在學校被欺負,可以反擊嗎?

   Q2:可不可以不要再批評我了?

 

我喜歡這本書,因為裡面的許多討論都是雙向的。比如說,批評一定是負面的嗎?沒有批評的人生,可能存在嗎?會比較快樂嗎?

批評有沒有分正面和負面?要怎麼接收合理的批評?要怎麼區分出不合理的批評?

這些雙向的討論和思辨,正適合我們這群,呃.....你知道的.....皮痞的、正在長大的、懵懂卻又正在追尋著自我價值的孩子。

 

另外,每週跑一點點的電影"逆光飛翔"Touch of the Light poster.jpg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80%86%E5%85%89%E9%A3%9B%E7%BF%94

一點點一點點  贏得了孩子們的注意力

男孩們今天問我:下次可以看看男主角在真實生活中彈鋼琴的樣子嗎?

還有一個對話是這樣的

M說:這部電影,我是覺得,嗯,蠻有.....深度的

L和Y異口同聲說:當然有深度啊,不然怎麼會在課堂看

這段對話的重點不在於內容,而是在M  L  和M各自是誰啊

真希望他們的媽媽們有看到這份課程紀錄......

電影還沒有結束  下週我們會繼續

 

配著文本,我們討論"事實"與"觀點"的差異

區分兩者的關係  並且作了一些練習  預期可以用在寫作練習上

 

這週的基本功,照例是文本中的詞語和句子

而創造功便是回家想出十組事實與對應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