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星期到這星期

我們的主軸扣住三件事

1.<沒有被抓到就不算作弊嗎?> 人生準則二和三----讓事情更好、尊重別人

  隨著文本  我們討論甚麼是尊重 ?

 所謂的尊重指的究竟是甚麼?  要誠實,說話算話,不要廣播私人的事

 我們針對其中的向度做討論  也討論了有沒有哪些狀況跟這樣的聲稱有些小小矛盾

 比如說甚麼時候可以不要說話算話?  甚麼時候需要透漏私人的事情給重要的人知道?

 

2.這星期我們多投了一份文本線--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2580

 

3.人為什麼要書寫

在宜珮的協助下  我有了這份文本

帶著孩子,我們用聆聽的共讀文本,並寫用樹枝圖記錄下來:

 

書寫就是思考---我為什麼要寫?---我寫故我在

                                                ---我在故我寫

                   ----安慰寫作的恐懼---日常生活的語言

                                                ---清晰的思路

寫字(打字)有助於集中思緒---> 長時間的思考容易流於成為白日夢

 

這部分的討論還沒有完,下週還會繼續

 

這星期的基本功  就是從兩份文本裡面出來的字與句子

而創作功呢  則是由人生準則延伸出來的寫作聯想

 

到了這星期  我開始喊孩子約定

書寫  開始會退稿了

基本功  沒有練完  開始要在學校找空堂寫了

再兩個星期   每週一次的測驗會開始成為日常生活的腳步

漸漸地漸漸地  六年級的學習軌道就要完全成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