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玩心情卡分類遊戲

小孩把自己的心情卡倒在桌上  用自己的方法分類

有的孩子快快分  有的孩子細細分

有人分成三類:好心情類、壞心情類、中間類

有的孩子分:強烈的好心情類、強烈的壞心情類、淡淡的好心情類、淡淡的壞心情類、不好不壞(好壞都有可能)類

分啊分  孩子們都說可不可以分一個「不知道類」

可以啊  

於是又有人說:(是崴吧?!)我有兩個不知道類,一種是「不知道這個心情是什麼意思」類,一種是「不知道這種心情該怎麼分類」類

還有孩子直接分成了兩類:異類,和不是異類(心儀你猜對了嗎,就是你家那隻啊)

 

分起類來手腳俐落的孩子我請他們把已經分類的牌,再細分類

而如雋、霑、魚、詠這些細細琢磨的孩子 則有充分的時間去揣摩自己分類的原因  

分了類  有的孩子還有時間把這些心情擺從強到弱或是從小漸大的光譜

 

然後我們開始或演或說故事或舉例子弄懂被個別小孩分為「不知道」類的情緒:

釋懷、麻木、無助、憐憫、浮躁、擔憂、徬徨、鬱卒、疏離、慵懶、猶豫......

孩子們多半懂得情緒象徵的意涵  不太熟悉的是文字本身和這種情緒的關連

不過這些孩子的生活經驗與感受是多的  所以大家七嘴八舌的也就貼近了這些字眼

也許  妳/你可以在家試試  試試他們對於這些詞彙的敏銳度究竟如何  

 

繼前兩個星期比較一致的書寫方向之後  因為我漸漸從上課的反映和文字本身看到了孩子的屬性

所以這星期的書寫  開始開枝散葉啦

有的孩子要把上星期的書寫做成美麗的書卡

有的孩子要作新的心情書寫:選定一個情緒類別,排出光譜,選定一個主題,讓這一整系列從輕微到強烈的情緒與這一個主題產生關聯

有孩子的題目是要回顧自己在種子的成長,然後試著寫寫自己這些年的改變(印象中澔和詠選這個主題)

有孩子要寫生活週記

有孩子要寫自己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各種情緒

 

你問我,沒有一定主題的練習,這樣好嗎?

我真心的覺得這樣很好,本來,寫作就不是為了別人,也不是為了完成成人賦予的任務啊

人之初始的寫作  應該是為了想寫而寫  把孩子們放在一起  進行寫做練習  本來就已經為了某種工作目的而妥協了部分人「為寫而寫」的原始價值

理想中  先是為了表達意念及心情而寫  

在書寫中  看見並體認自己  於是繼續書寫 

在持續書寫過程裡  實驗並練習各種表達方式  然後因為閱讀的助長  增加書寫的材料與翅膀

因為有了越來越強大的表達工具  以及  豐沛的生活經驗與內在層次  

所以更想書寫

就這麼滾啊滾 漸漸滾出了寫作與照見的迴圈

然後  書寫就這麼被孩子隨身攜帶了 : )

所以嘍  我相信

既要練習  那麼  至少可以讓孩子在題材、體例或表達方式上進行適合自己的書寫  

既要練習  那麼  至少可以讓孩子寫他們真實覺得值得被書寫的材料

上課的時候  我習慣跟孩子說白話文:

「既然都要練習寫了  就別浪費你和我的生命啦  用心寫真的值得寫的  你的生命沒有浪費  我改起來也不會浪費我的時間」

 

這屆的孩子  除了一隻(不是轉學生喔)心還不定  散散亂亂  有待研究之外

這個階段的學習態度是很謙虛而穩定的

 

喔  最後一記

星期五我們還一起拼了木蘭詩

意思是  小孩拿到一份被打亂的詩拼圖

依照我給的故事當線索

把詩拼回來了

 

本週作業1.書寫  2.背木蘭詩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