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度空間袋之二-----文字篇    20151217

韋嘉老師一開始就跟我說:我來就好。

於是,我不用開場,不用介紹,直接把課堂移交出去,有機會當個純粹的旁觀者。

這位很有執行力的年輕老師,

直接切入跟孩子整理他們的工作默契和原則。


韋嘉老師今天帶來的是自己的熱情----文字

他帶了六個自己五六年級時在書架上認識的作家和作品來課堂。

孩子說:我們唸過李白、白居易和杜甫

韋嘉說:我們要認識的這六個跟他們的風格都不一樣

這些人,讓我喜歡上寫詩

已經出了一本繪本的韋嘉,聖誕節要出一本自己的詩集

韋嘉的做法是選擇了六首分別出自

紀伯倫、泰戈爾、王爾德、拜倫、濟慈、尼采的詩句

將詩裡的部分文字挖空,

讓孩子從上下文揣摩、填空。


比如說:樹木,是大地寫給天空的□

奇佑一秒鐘就喊了:詩!

韋嘉瞪大了眼睛:我大概教了十次這個課程,你是第一個直接就說出答案的人!

接下來,奇佑一連答對了三題:

和你一同笑過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一同和你(難過)的人,你卻永遠忘不了。

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


漸漸地,小孩們開始進入揣摩文字的狀態……

大海給貝殼的禮物,如果是□□(珍珠);時間給煤礦的禮物,那就是□□(鑽石)

韋嘉想讓孩子們收到的訊息是—讀詩其實可以是件輕鬆的事。

韋嘉說:詩很美,文字寫出了很多很多美好的智慧,而且沒有標準答案。

他帶著孩子看:我最後的祝福是要給那些人—他們知道我不完美卻還愛著我。


介紹王爾德時,他說:王爾德是當時被人家形容成嘴巴講話很難聽的人,

但是他講話這麼難聽,人們還是好喜歡他的話,而且一直傳下來。

韋嘉笑著跟小孩說,我們可以用最簡單的話說:他就是嘴賤大王啦。

他說的話都一針見血,讓人覺得人生就是這樣。

韋嘉選出來的句子是:

人生有兩種悲劇,第一是想得到的得不到,第二是想得到的得到了。

永遠寬恕你的敵人,沒有甚麼能比這個讓他們惱怒的了。

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比被人議論還要糟,那就是不被議論。

就扮演好你自己吧,因為其他的角色都有人演了。


然後是拜倫。是個英國浪漫主義的詩人:

假使我又遇見了你,隔著悠長的歲月,

我如何致意

以沉默?以眼淚?

當一個人了解別人的痛苦時,他並定也是飽經痛苦的人。


他帶著孩子讀濟慈:

詩人是把□□(小孩猜:詩句、墨水、文字、太陽、海洋、情緒、靈感、月光)寫在水上的人,

猜呀猜,韋嘉說:你們應該猜不到,因為你們不認識濟慈這個人。

真正的詩句是:詩人是把名字寫在水上的人。

韋嘉告訴小孩:因為濟慈是個喜歡詩,又不能以詩為業的人,他後來成為醫生。

然後是尼采。

人類唯有生長在愛中,才得以不斷創造出新的事物。

忽然,倞寬說:為什麼今天的句子都跟愛有關?

韋嘉笑了笑:我之後再跟你們說。

讀書就是沿著作者的□□(小孩猜:文字、敘述)去看沿途的風景

尼采的文字是:讀書就是沿著作者的腳步去看沿途的風景。

當心!他一沉思,就立即準備好了一個謊言。(謊言的位置,小孩猜著要填入驚喜、禮物、計畫……

凡事不願意看到別人□□的人,總是一眼就看到別人不如自己之處。

奇佑:優點。

韋嘉老師對著奇佑說:我還真的沒有遇過哪個可以猜的這麼準確的人。


整堂課,孩子們的狀態很有趣。

本來就不容易讓四年級許多隻跳小猴進去的詩,

韋嘉有好幾次必須要暫停課堂,整合小猴們的上課意識,

看似一次又一次需要成人整理課堂的穩定度,

但是當紀錄的我,過濾掉雜音,

可以聽到孩子在不同時刻加入猜測詩句被挖空的各種可能。

甚至,我聽到阿凱讀了讀整張文字說:我不喜歡王爾德。

對我來說,這是有了新撞擊之後,產出的小小評論。

(而我心裡os 則是,其實阿凱你還頗有王爾德的風格啊)


依然

我看到這群孩子在追求與吸收之間,急著拋向世界的速度,比聆聽的速度快。

他們拋擲出各種評論與表達之後,在彼此之間共振和反應,

有時產生思慮過的創造,有時,卻落入一種自己回顧時都覺得不好意思的模式裡。


忍不住,我想著,

我們的孩子啊,在學校的時間之外,

都在做些甚麼呢?

他們都在甚麼生活節奏與狀態裡呢?

他們需要經歷合適的等待嗎?

生活中,除了得到發聲權和表達之外,需要聆聽嗎?

整體的成長經驗裡,除了購買或是被贈與一個又一個的套裝經驗之外,

他們需要為自己努力、奮鬥些甚麼嗎?

日常生活的瑣瑣碎碎和茶米油鹽,他們有機會感覺嗎?


課程結束之前,韋嘉讓孩子試寫小小的詩句

於是,有了這些文字:

如果我是一隻鳥,

我就會讓自己飛到世界的盡頭!


當你欺騙人的時候,

就代表你要負起責任。


如果我的夢想成真了,

讓我繼續往前追求吧。


如果你是一隻受傷的動物,

那就讓你好好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