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直接跟孩子談自主學習

難得的鴉雀無聲

眼神低垂的、眼神炯炯的、寧靜的、想望的,這堂課都出現了

談到底,我想這表示孩子們其實已經漸漸蹲低,接下來就是準備跳

只是每個孩子的起跳點,有著不同的絆腳石,

或是每個孩子對於往前走,有不同的心理障礙


從期初到期中

我一直試著當一艘潛水艇,伸出淺望鏡,解讀這屆五年級個別的樣子

透過上課、對談、交作業的方式、字跡、作品、同儕互動、對事情的反應或眼神

揣摩的孩子目前對於學習、對於生活的想法和經驗

同時推估需要跟他工作的方式和節奏

另外,我也試著透過他們的集體效應,去投下適合的文本、話題和學習方式


這也就是我這幾週大量運用情緒卡跟五年級工作寫作的原因,

陪伴這些孩子練習定位自己的情緒,應該是重要的

他們的感受力強,有些孩子甚至特別敏感,無論是男孩或是女孩,對於情緒的反應都大,

但是有的孩子快如電光火石,有的孩子卻屬於寧靜噴發式的內在火山,

有的孩子感受到情緒容易形成挫折

有的孩子對於挫折得又容易形成情緒


仔細帶著他們討論情緒時,也發現他們其實不太能掌握情緒的區別

生氣和急躁有沒有不同?

煩惱和擔心一不一樣?

嫉妒和後悔之間有沒有關聯?

開心、喜悅、希望、快樂、驚喜、高興、欣慰、狂喜.....之間究竟是怎樣的程度差別?


適當地透過討論讓孩子熟悉情緒的存在

了解情緒的層次和區別

甚至知道這些情緒之間的連動性和複雜度

很有助於他們練習了解,進而駕馭自己


我們談自主學習,其實不是談孩子究竟有沒又在自主學習

而是在談,自主學習的路徑、其中的崎嶇、自己所在的位置、說明孩子個別的狀況,以及各自可以有的步伐和願景


我跟他們說:一切的差別都是在於--自我意識

我問孩子:你對於自己的學習,有意識嗎?

你,了解自己嗎?

了解自己的時間管理、弱項強項和學習風格嗎?

你知不知道當我們一起探索這些,你在種籽的所有學習,才會形成意義?


士逵這星期的作品,寫了一段話:麻木,是一直做同一件事情,卻不知道意義在哪裡。


我跟孩子說,就是這樣啊,

無論你在做的事情現在的自己喜不喜歡,請練習問自己---這件事情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本週回家工作

1.預備測驗(小海鸚鵡、倒立的老鼠,常用字和思考題)

2.書寫:情緒卡的主題書寫

             以情緒為開頭,寫成一個一個的句子。比如說:甜點為主題----嫉妒是草莓蛋糕看到大家都比較喜歡點巧克力口味,心裡暗暗希望巧克力蛋糕隔天會發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