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All

 
經過一早上與黴菌奮戰之後,我決定寫封信給你們
一方面測試看看我的新群組有沒有漏掉了要上語五的哪個小孩
一方面,也為自己定定神....跟你們說說話
 
連續兩屆的語五,我都在嘗試跟孩子一起唸一整本書,搭配合適的單篇文本。
說是嘗試呢  是因為每個孩子閱讀的胃口和速度都不一樣,每一屆小孩的特性也不一樣,
所以無論是課堂的操作、與書裡字、詞、意、感、兒童哲學討論的結合延伸也都不一樣,
(有時候,同一個小孩,隔個星期以後的眉角也不一樣.....Orz....)
於是只能時時捉摸時時嘗試.....
 
寫信來,想跟大家商量幾件事:
 
1.以後瑋寧會利用部落格www.pixnet.net做課程紀錄,請語五家長們定時收看,
   原則上,你可以透過部落格了解當週的進度。

2.一但需要整本書,買書的原則是可以買也可以不買
  
  雖然小孩手上有一本實質的書與大家共讀是一種感受,
  但是"借書看"也是一種生活經驗,
  所以如果要全班共讀,不變的原則是:可以買也可以不買,不買的孩子可以跟語五的書庫借,書庫的書屬於學校
  先前也有家長是用公共圖書系統
  差別就只在小孩上課的時候可不可以直接寫或畫在書上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小孩對於上課的共讀書都寶貝得不得了,即使是自己的也捨不得寫....)

  究竟大家可以怎麼個買書法,我其實還在想,是要各自具備?還是集中一起買?
  待我研究看看怎樣比較單純,有點子的也請告訴我一聲.....

3.書的挑選會一步一步來
   我習慣先跟孩子相處之後,跟他們一邊學習一邊選書,我覺得孩子們的閱讀習性、生活的流、課程的流以及相連接的靈感都和選書有關。
   所以家長們會麻煩點,語五這學期不會有開學的共同書單。
   選書的原則,會以「這本書適合全家一起看,並且在不同歲月階段會看到不同層次」為目標

4.這學期的第一本書是方智出的「為自己出征」
  這本書,也可以試著跟上一屆借借看: )
 
5.保持聯絡,有什麼想法請告訴我,有什麼合適的書或電影可以建議也請讓我知道
 
先這樣   無論你的想法是什麼
有讀到信的語五家庭可不可以回報一下  好讓我知道大家是不是都在這個系統裡面了
多謝啦
哈哈~~~我們現在都在同一條船上啦
希望我們合作愉快 : )
 
 
瑋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