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校外教學天大地大之後  照例是收心

 

1.第七課生字相對單純,很適合用來收心

於是,把字分成三群,用造字法帶小孩看過字的構造之後

讓他們用十分鐘的時間  專注  在練習這十四個生字上

然後是一個小小的自我檢定  當作是收尾

我請孩子把在課堂認字  練字  小測驗的過程  看作是連串收心操

孩子的心  多半也就這樣降落到地面

但是勒~~~~上星期應該回來的生活週記--校外教學篇  一如預期  缺了幾篇

逸、心、魚、苹、則、涵、謙、弘的週記已經在我手上

皓、雋、源、霑跟我商量討論了相對應的取代方案,並且答應我星期二交

剩下的孩子勒  跟我的約定就是星期二把週記寫出來

 

2.專題報告進度

本週只做進度回顧和討論,下週繼續工作

但是有些做的投入的孩子,本週依然繼續利用空閒推進度

 

3.鄭重推薦一本書:

book_9309  一本把玩文字玩得很過癮的詩文書

http://ceag.phc.edu.tw/~nature/master/1/05/05-80.htm這個網站的作者  把書介紹得很清楚

我喜歡給小孩看這本書,因為他打破了許多遊戲文字的限制

把音韻、圖象、造字由來全都揉在一起,烘培出一篇篇讓人會心一笑的作品

星期四,我印了部份文本給孩子讀  果然,下課前,書就被借走了 : )

 

接著  課堂上開始寫我們自己的台東印象

我給孩子三種顏色的N次貼

然後我們一邊聊天,一邊拋出所有關於台東的回憶

藍色N次貼寫的是關於台東的種種"名詞"

黃色N次貼,寫的是動詞

綠色N次貼,寫的是一個一個視覺的、聽覺的、觸覺的、嗅覺的、情感上、心情上的形容詞

然後我們把N次貼比喻成一塊塊小小的樂高

孩子們可以拔來拔去來回組合看看  可以組出怎樣的句子來

 

這樣的工作每次都讓大人小孩很開心  因為具體的n次貼可以直接創造出視覺上很清楚的排列組合

組詩句的時候,像是在玩拼圖  也像是在做實驗

 

要這麼做的眉角有幾個:

(1)帶著小孩照著行程聊聊每天發生過的事,見過的景色,走過的路程

    邊聊邊回憶邊生產N次貼,談論回憶,會喚出更多回憶

(2)在拋詞彙的時候,可以幫忙把眾小孩口中碎碎念的詞彙寫在黑板上,"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讓小孩從別人的詞庫去擴張自己的詞庫

(3)小孩拋出來的辭彙,通常簡單直白,

    所以在替他們重述和紀錄的過程中,要很快地替他們找到相對應精緻的詞

   比如說:小孩說"爽",你就替他們搜尋:痛快、過癮、爽快

               小孩說"跳",你就替他們紀錄:彈跳、跳躍、跳動

               小孩說"K",你就說敲打、搥打、撞擊、擊打

    這樣,他們在組合詩句的時候,就有比較有意思的元素可以用

 

這星期的回家作業:

完成台東詩的組合詩句練習。

其中澔跟苹跟我商量了別的寫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