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派員的觀察之二~~圖書館篇

依然是原文照登:

日期 : 2011年10月19日上午10:34
主旨 : 圖書館義工媽媽在這裡

老師好,
這是特派員第二篇 - 圖書館的義工媽媽.
隨便看看, 反正, 我就無聊愛講話 :-)
 
學校的圖書館藏書數量大概跟種籽差不多 (可能多一點點)
固定圖書館員一名 - 還兼任圖書館教學, 女子足球隊教練.
學生 300人 (8-12年級), 使用頻繁
孩子有時候要找書, 只能說個大概,
這圖書館員, 都有辦法幫他們找出來
每個孩子連上課用的教科書都是跟圖書館借的,
語文課, 還有 AR program 要讀書, 要考試
(
http://www.arbookfind.com/UserType.aspx
所以, 人手不夠.
 
圖書館義工隊 今年總共組織了24個媽媽,
19個常態輪值, 每隔兩周一次, 一次半天
5個備胎, 萬一有人不能到, 備胎上場
(去年是12個人常態輪值, 就看當年有多少家長報名)
 
我今天第一天報到
負責的義工媽媽領隊
大概花了40分鐘教我一些應該知道的事情
借書系統, 排書規則
圖書館內安全使用規則
廁所廚房在哪裡
防空/地震演習怎麼辦
(結果, 下午真的剛好來一個地震演習,
圖書館裡的小孩不慌不忙, 我都忘了剛剛人家教我甚麼)
 
這個學校基本上也是榮譽制
借還書, 如果沒人在, 或在忙, 就登記在簿子上
不然, 這個義工媽媽, 就幫忙把書登記好
有新書來, 正職圖書館員會做先入庫
然後, 我們幫忙做標籤 (格式都在電腦裡了, 印出來, 貼上去就好了)
排排書, 貼貼封面, 修理一下破皮的書
三個半小時就過了
 
除了地震演習, 今天還見識到八年級的小孩來上圖書館課
圖書館員介紹圖書館內/網站上可以利用的資源
最後還有10題申論題, 分組完成
 
喔... 問我為什麼參加圖書館組喔?
因為, 這個學校的義工種類繁多 -
指揮交通, 午餐(每月一次hot lunch), 募款
活動策畫 (學校一年大概有10個大小活動)...
我選了圖書館和活動策畫 (怕被抓去募款啊 :-p)
 
對了, 教科書 -
這裡的每個學校(中小學都是)的教科書
都是學校的, 學生不用花錢買
學期初分課本, 貼上一張小小的自己的名字的標籤
用過了就還給學校, 給下一年的孩子用
孩子也很少把課本帶回家, 除非有很多功課和課本相關
 
手腳不夠快, 還被借書的小孩瞪的牛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