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我們的重點放在收心

說是我們   因為大人小孩都需要收心

 

原本的構想是拎著大家到溪邊去看書

就這麼在溪邊看兩節課的書

可是不行  水位太高  沒有腹地

 

於是改成玩遊戲

先是大家合力把校外教學行程寫在黑板上

然後丟上一大堆聯想

這些聯想  可以是物件  事件  感受  色彩  情緒   視覺的  聽覺的  奇想的

暖身過後  用上了先前藍俠媽媽給我的裝璜用色卡

每個人選定一個最有感覺的墾丁記憶

挑選與這個記憶相合的顏卡一張  貼在白紙上  

然後  我們輪流傳寫這張有顏色有記憶主題的白紙  大家盡力把與這項回憶有關的字詞全都丟到白紙上

一輪下來  紙上滿滿的事關於這個回憶的事物與形容詞

 

然後我們對話"書寫"的意義  

對孩子來說  如果可以理解"我為了我人生中唯一的10歲而寫"

也許可以是種將書寫回歸到他們身上的方法

 

然後我們用兩組字詞分別討論文字組合如何創造驚喜感

第一組:

1.我在白砂海灘上

2.遇見  看見  堆了

3.一座沙堡   一裙歡笑   一滴水花

1.2.3.三組字詞我們嘗試去做不同的排列組合  感覺其中的差別

 

第二組出自於孩子的靈感單  有個孩子對懇丁最有感覺的是每天早餐的"煉乳"

於是我們試著把他單子上的字詞組合成:

!@#$%^%*&

(真是歹勢......瑋寧想了幾分鐘  硬是想不起來我當時示範的句子全貌.........)

 

靈感單讓孩子帶回家

可以試著把字詞組來組去  改來改去  變來變去

 

這星期的回家書寫設定如下:

以課堂收集到的靈感試著變成一首關於墾丁的詩

以這首詩作為文章的開頭

後面跟著一篇墾丁記事  

 

這星期  單純書寫吧   先別寫成語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