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  共讀文本"大海螺它說......."

關於這點  我只能說  任何一個老師  都會遇到地雷啊

 

"大海說它說"是一篇有趣的文本  呃....至少我這麼覺得,前幾屆的孩子也這麼覺得.......

往往我念完文本之後,小孩們都會吃吃地笑

然而

這次已經唸到故事的高潮了  也就是吃吃的笑聲"理應"漸漸開始出現的階段

這次的小孩  卻還很專注地  靜靜地聽著故事接下來的發展

然後  當我加足馬力一人搏命演出最後的情節時  最後  只有一個小孩笑得很開心

其他小孩  多半帶著點疑惑的眼光看著我-----故事結束了啊?

 

原本想說這屆清新可人  所以選這篇文本想要輕鬆一番

結果竟是如此.........

 

這顆地雷  屬於悶爆型.......

有史以來最溫和的大冷場

 

雪人 .jpg 

 

於是我們開始看其中的生字詞  怪怪  他們反而活了過來.......很認真的一起研究"囗"這個部首會創造出哪些意思很明顯的字

並從"辶"部的演變和由來,找出與"移動"有關的"辶"字邊字......

 

星期二的作業:生字詞

 

星期四  接續上星期揭開的詩的序幕

想要繼續玩詩

先是說了個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然後是詩的推理

提示:這首詩是蘇東坡寫的"月影",意思是內容在講"月亮造成的影子"

請把這首被瑋寧打亂的詩重新找出正確的順序

A剛被太陽收拾去

B重重疊疊上瑤台

C幾度呼童掃不開

D卻教明月送將來

小孩們都推理出來了,你呢?

 

接著是"琵琶行"的拼圖

說了一下這首詞的背景,然後一人一份拼圖

琵琶行比較長,所以我讓小孩選擇拼完之後用寫或是用貼的在詩關本裡

 

這一屆又給了我ㄧ個意料之外的經驗

原本我覺得  琵琶行是個嘗試的餌  如果小孩狀況好  也許就是"可接受"然後我們再來玩聲音遊戲

沒想到.....

sunjpg.jpg 

全神貫注  鴉雀無聲  這次給的最後一句--"猶抱琵琶半遮面"出來的時候

還有小孩"吁~~"的輕嘆一聲說:"還是不想給人看到他的臉"

然後貼詩的貼詩  抄詩的抄詩  

這.....是怎樣啊??!!

 

之後  林世仁的"文字森林海"

這玩詩句玩文字的書很有意思

我印了幾篇給小孩看  後續還有其他篇章會丟給小孩看

(你問我這本書是怎樣有趣?簡而言之就是積杰和俊曄幾隻會在下課以後留在教室裡邊看邊笑個不停)

49598689f3d2b.jpg 

有了這本書做引頭  我們玩了個小遊戲

黑板分兩邊  男生把關於"弧"的具體聯想丟上去  女生把關於"弧"的抽象聯想丟上去

一堆聯想拋上去之後  兩邊各出一個最想嚐試的詞來做組合

玩了三局

 

1.球+微笑

小孩說"一顆微笑的球"、" 一顆球在微笑 "

不錯啊,可不可以加上更多圖像或動感?

小孩說"一顆在球場上微笑的球"

然後我忍不住笑了,邊笑邊說"一顆在球場上飛躍過來的球,正對著我微笑"怎麼樣?

小孩也笑了:"接下來就被打到啦!"

對啊,這個詩句的圖像和想像空間就多了

 

2.狐狸尾巴+恐懼

家維很快地說:我在那人的身上看到一跟狐狸尾巴,我覺得很恐懼"

另一個小孩說:令人感到恐懼的狐狸尾巴

最後大家加油添味,句子成了這樣:從我眼前閃過,那人身後隱隱約約的狐狸尾巴,帶來恐懼

 

3.月亮+水井

"月亮的倒影映在水井"

"水井裡浮著月亮的倒影"

"可以把微笑加進去啊!"有小孩說

於是,句子在庭竹嘴裡成了"月亮的微笑,倒映在水井裡"

 

玩詩很有趣  這是第一步

傾向不干預太多  大家回家寫寫看  先寫了  怎樣在說

 

這個週末的作業有三:

1.背琵琶行(一)

2.查出文字疊羅漢自己分配到的部份

3.用心寫的詩ㄧ首

 

以上  想要繼續玩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